分享到:

“世界储良龙眼发源地”广东高州储良杏花村的美丽蜕变

“世界储良龙眼发源地”广东高州储良杏花村的美丽蜕变

2021年01月17日 1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茂名1月17日电 题:(中国减贫故事)“世界储良龙眼发源地”广东高州储良杏花村的美丽蜕变

  作者 梁盛 梁晶晶

  广东茂名高州市储良村委会杏花村是“世界储良龙眼发源地”,这条曾经贫穷落后的小乡村,如今摇身一变,成为首批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的重要节点。

  16日中午,慵懒的阳光透过冷风,洒在蜿蜒伸展的杏花村村道上。记者站在村口,看到一块刻有“杏花村”三字的木制牌坊下方写着“您来杏花开”。村道两旁的仿古庭院路灯,与环村溪流交相辉映,静静守护着那一栋栋岭南特色楼房。目之所及,田园风光如诗如画。

  深入村中,这里不仅有民国时期主政广东的“南天王”陈济棠的旧居、民国炮楼,还有储良母树公园和飞马河生态碧道等景点,各景区随处可见观光游客。

  储良村党委书记莫潇告诉记者,储良龙眼因其母树在高州储良杏花村而得名,储良杏花村是“世界储良龙眼发源地”。储良龙眼果大、核小、肉厚、爽脆香甜,从上世纪80年代起,储良龙眼母树被以嫁接、圈枝等繁育方式推广,在全球种植面积超250万亩,遍及中国福建、广西、海南、云南、四川、贵州、台湾等地以及越南、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泰国、老挝等国家,使储良龙眼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种植面积最大的龙眼品种。

  杏花村村民车老伯说,杏花村虽有一棵让世代引以为荣的储良龙眼母树,但储良地处农场包围区,耕地极少,村民多以水泥杂工为生计,依靠种植龙眼带来丰厚经济收入的村民不多。曾经的杏花村危旧瓦房多、杂草丛生、设施落后,大家从不敢想象有一天村里会变得富裕、美丽。

  莫潇介绍说,近年来,杏花村以村主干道和碧道为主轴,建设了长6公里的产业路,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推进土地流转,连片打造了十几处景点景观,沿线发展龙眼、鳄鱼、旅游三大特色产业,民宿、餐饮、电商等新业态逐渐显现,村民走上了产业致富路。如今的杏花村,从脏乱的贫困乡村摇身一变,成了“全国文明村”,全村的建筑风格全部按照白外墙、黛瓦、黄院墙的岭南新中式风格打造,不仅村容村貌变美了,还定期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好邻居、好婆媳’‘十星文明户’等活动,人人积极参与,唯恐落后,村风也越来越好。

  据了解,杏花村的美丽蜕变,也带动了周边村庄的连片改造,成为首批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的精彩节点。与此同时,杏花村大力发展龙眼加工产业,依托龙眼产业上得天独厚的优势,引进了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与当地企业合作,共同推进龙眼加工产业化、规模化。杏花村还是中国最大的鳄鱼驯养基地,基地占地面积1000亩,养有鳄鱼约10万尾,建有孵化室、鳄鱼餐厅、旅游观光区等功能区,并研发了鳄灵膏等多个鳄鱼产品。(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