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千年古镇濯水的新生机

重庆千年古镇濯水的新生机

2021年01月18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千年古镇濯水的新生机
    图为濯水古镇内一座横跨阿蓬江的纯木结构 “风雨廊桥”。 罗永皓 摄

  中新网重庆1月18日电 题:重庆千年古镇濯水的新生机

  作者 黄麓茜

  乘车前往重庆市黔江区濯水古镇,驶出高速公路,便能见到清澈碧绿的阿蓬江从起伏的山影中缱绻而来,缓缓勾勒出千年古镇濯水的模样。

  这里曾是明清时期川东南驿道、商道、盐道的必经之路,繁荣鼎盛一时,至今仍保留着“一堤二街三宮六院”街巷,被称为千年古镇。2020年12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正式确定黔江区濯水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千年古镇带来新生机。

图为濯水古镇与山与水交相辉映。 罗永皓 摄
图为濯水古镇与山与水交相辉映。 罗永皓 摄

  由重庆市委统战部、重庆市民宗委、中新社重庆分社共同主办的“武陵山乡美·齐力奔小康——聚焦重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暨民族团结进步新风貌”主题采访活动本月走进濯水古镇时恰逢冬日暖阳,古镇内风雨廊桥上孩童追着地上的阳光奔跑嬉闹,不少游人倚坐在旁享受这难得的晴朗。

  2015年12月,黔江区政府正式启动濯水5A景区的创建工作,严格按照国家5A级景区创建标准和评定细则,改造升级游客接待中心、景区道路、生态停车场等硬件项目,完善提升游览系统、旅游购物、景区综合管理等软件项目。

  “最初听说(家乡)在创5A,我们看到了商机就回来创业了。”看着四面八方涌来的游客渐多,在攀枝花打工30年的王建和他的妻子于2016年返回家乡,计划依托古宅发展民宿。

图为濯水古镇内风雨廊桥上游人享受冬日暖阳。 罗永皓 摄
图为濯水古镇内风雨廊桥上游人享受冬日暖阳。 罗永皓 摄

  发展民宿需要修缮房屋,此时刚下岗的王建手头并不富裕,且由于常年在外漂泊,家乡的亲朋甚少联系,王建也不便开口借钱。房屋修到一半因资金问题中止了,是当地政府帮助他贷款30万元人民币渡过难关。

  濯水古镇宣传委员晏殊介绍,除了资金补贴,当地政府对商户从服务礼仪、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了多次培训,并加强市场秩序管理,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

  “我们景区的客栈规模比较小,现在团队游客来濯水景区都是由协会统一安排到各个客栈入住,景区内形成了良好的市场环境。”王建说。

  如今,王建的“归乡客栈”有三层楼共15间房,夫妻俩每年能收入18万元人民币,还能照料家中的老人。

  王建只是濯水景区旅游扶贫的缩影,在濯水景区5A创建中,濯水古镇通过项目建设、旅游就业、自主创业、业态培育、政策扶持等多种方式,创造就业岗位3000余个,带动景区周边及阿蓬江“一江两岸”近3万贫困人口直接受益,被国务院扶贫办作为旅游扶贫示范区推介。

  一个成熟的景区,需要丰富的业态、多样的产品为支撑。晏殊称,濯水古镇将围绕风雨廊桥、非遗文化、民俗文化、土家文化等独特文化旅游资源,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开发刺绣、土陶、西兰卡普等文旅创意产品,提高旅游消费水平。未来濯水景区还将推动“上善濯水”等演艺项目,提升游客体验。

  “以后游客会越来越多。”随着濯水景区被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濯水景区业态不断丰富,王建对家乡的旅游发展充满信心。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