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腊月二十三,中国北方多地“花式”过小年

腊月二十三,中国北方多地“花式”过小年

2021年02月04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2月4日电 二三鞭炮入窗来,讶觉新春序幕开。腊月二十三(2月4日)是中国北方小年,也是除夕前最重要的节日,扫房子、祭灶王、备年货……小年到来,大年不远,从这天起,家家户户开始忙碌准备迎接新年。

  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丹麻镇东家村,土族青年东桑杰旦主大清早就帮阿妈端着一大盆发面进了厨房,他的妻子已经忙活着火入灶、油入锅,准备做年馍。

  青海省互助县是中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土族不仅是该省独有的民族且是人口较少民族,偏居于青甘两省农业区。土族人自称“土乡土民”,他们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传统文字,很多传承下来的民俗文化全靠土族人一代代口口相传。

  “土民的习俗是小年前就要宰年猪、炸馍馍,准备好所有过年的东西。”东桑杰旦主一边收拾着买来的新鲜蔬菜和海鲜,一边告诉记者,小年这天一切收拾停当,家里的老人就要捏面灯、煨桑、祈福了。

  在位于中国北疆的内蒙古自治区,“草原上的小年”也别有一番风味。

  “今天阿妈要做我们布里亚特美食——八宝饭。”一大早,呼伦贝尔市鄂温克草原上的牧民达西便和阿爸帮忙切列巴和果子。

  布里亚特蒙古人上世纪从俄罗斯迁徙至中国境内,总人口近8000人,一直生活在呼伦贝尔鄂温克自治旗的锡尼河两岸。中国境内的布里亚特人饮食习惯既有蒙古族特色,也深受俄罗斯文化影响。

  将混着黄油和臭李子酱的熟大米跟奶干、列巴、果子、红枣、葡萄干等食物搅拌均匀,一锅香喷喷的八宝饭就此出炉。

  “八宝饭配着早茶,吃饱了去干活。”吃过早餐的达西带着新婚妻子陶陶跟着阿爸去河边凿冰取水,这是牧民冬季在草原上的生活方式。

  吉林省通化市因疫情,目前仍未解封。还处于居家隔离状态的通化市民杨晓宇在小年这天清早给自己化了一个淡妆。她说:“隔离生活也要有颜色。”

  梅河口市援助的“小年礼包”已于几日前抵达通化,光复社区已经派送了5380户。记者看到,“小年礼包”品种繁多:蔬菜、水果、肉、酸奶一应俱全。

  杨晓宇和丈夫邹鸿都是“90后”,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守土尽责”:身为通化人,夫妻俩已经居家隔离近20天。

  30岁的邹鸿称,其已在隔离期间练就一身厨艺。小年的上午,邹鸿将家中存有的酸菜和肉拿出来,准备包饺子。仪式感不能少,这是年轻夫妻达成的共识。“安心居家是我们在疫情下对这座城市最好的保护。”杨晓宇说。

  4日下午,宁夏大学为在校留学生和外教举行春节慰问活动。虽身处异乡,但浓浓的中国年味让大家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走进活动现场,中国传统春节元素的装饰品尽现眼前。精窗花、剪纸、红灯笼,让现场气氛异常温馨。在老师手把手教导下,从合不上的“张嘴”饺子,到逐渐包出圆鼓鼓的“金元宝”,一盘又一盘整齐的饺子大功告成。

  “今天这样的活动让我很开心,不仅学到了中国传统手工艺,还吃到了自己包的饺子,我十分庆幸自己当时选择来上汉语言文学研究生。”来自苏丹的周阳对记者说。(完)(参与报道:李隽 张玮 苍雁 孙博妍 李佩珊 张曦文)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