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市属公园三天迎客63.4万人次 颐和园铜牛受热捧

北京市属公园三天迎客63.4万人次 颐和园铜牛受热捧

2021年02月14日 05:33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颐和园、北京动物园至初六已经预约满额

  市属公园三天迎客63.4万人次

  颐和园北京动物园至初六门票已约满,部分游客爽约;游客计划有变建议让出名额

  昨日,颐和园昆明湖畔的铜牛成为“网红打卡地”,不少游客举家出游专程来看铜牛。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春节假期前三天,北京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累计接待游客达63.4万人次。除了市属公园以外,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东小口森林公园,朝阳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等公园景区都是游客出门游览的好去处。坐落在颐和园昆明湖畔的铜牛成为“网红打卡地”,很多游客举家出游,和铜牛合影,期盼牛年的好运。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春节假期前三天,北京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累计接待游客达63.4万人次。值得关注的是,有部分人预约后未前往出现“爽约”情况,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提示,若是预约后出行游园计划有变化,请及时取消网上预约,把有限的预约名额让给有需求的游客。请有预约游园计划的人们及时关注预约平台的余票情况。

  动物园、天坛、颐和园接待量较为领先

  今年春节假期,北京10家市属公园免费向游客预约开放。北京动物园、天坛公园、颐和园的接待量在节日前三天较为领先,分别为9.88万、9.8万、8.8万人,预约量、验约率也都较高。

  目前,颐和园、北京动物园至17日(初六)已经预约满额;天坛公园、北海公园、中山公园、景山公园、陶然亭公园等市属公园,现在至17日的预约量较高,但都尚未满额,大家可以预约前往。香山公园、北京植物园、玉渊潭公园、中国园林博物馆还有较大预约空间,推荐大家现在预约前往。

  预约游园要及时关注预约平台余票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有部分人预约后未前往出现“爽约”情况,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提示:春节期间大家预约市属公园游园过节的意愿很高,若是预约后出行游园计划有变化,请及时取消网上预约,把有限的预约名额让给有需求的游客。市公园管理中心“畅游公园”预约平台和颐和园、天坛公园、香山公园、北京动物园这4家公园的预约平台会及时将退回的预约名额投入票池,做好动态调控。请有预约游园计划的人们及时关注预约平台的余票情况。

  除了到公园实地游览,北京市属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春节期间还带来了16场新春直播、15场云游导讲、30节线上课堂,得到了观众和游客的喜爱和参与,中国传统文化及节日民俗文化、优秀园林文化通过“云游”走进了千家万户。

  全市19个公园将开展44项云活动

  园林绿化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合理选择目的地,安排好行程才能取得更好的游览体验。除了大家熟悉的市属公园以外,位于北部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东小口森林公园,位于东部的朝阳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西部的八大处公园、北京国际雕塑园、北宫国家森林公园,南部的南海子公园等公园景区都是游客出门游览的好去处。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有各类公园1090个,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免收门票的免费公园,大多数市民出门不远就能进入公园绿地游览游憩,不必去热点公园景区扎堆儿。

  除了到公园实地浏览,全市还有19个公园将开展44项云活动,包括云游览、云科普、云课堂、云观展、云园林等主题,推广园林知识,普及春节民俗,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市民生活。

  有关部门提醒广大游客,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公园景区将继续采取预约、限流、错峰等措施,确保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

  公园门区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对持红码、黄码的游客一律谢绝入园,不接待28天内入境人员以及14天内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来京团队旅游。公园将继续做好老年游客的扫码服务工作,方便老年游客快速入园。

  亮点1

  颐和园铜牛受热捧

  今年是牛年,不少游客专程来颐和园看铜牛。春节期间,铜牛身边多了一个小伙伴——央视春晚动漫生肖吉祥物小昂。形象逼真的铜牛加上憨萌可爱的小昂,“双牛”组合吸引了不少游客合照。

  “这个地点拍照好看,可远眺佛香阁,近赏十七孔桥,又能拍到铜牛和卡通牛,所以游客相对集中。”颐和园副园长周子牛说,为了维护铜牛周边的游览秩序,颐和园成立了节日期间的铜牛秩序管理小组,引导大家佩戴口罩、拍照时保持间距。

  “这里临靠湖岸,您拍照注意脚下。”昨天,颐和园游船队队长韩文军和同事几乎没停嘴地提醒游客注意安全。冬天没有游船,春节假期,韩文军与游船队的同事负责沿湖的秩序管理。他的职责范围从文昌阁到南如意门,长达1.5公里。“因为铜牛靠近新建宫门门区,这里的游客最集中。我们三位同事在此定点值守,每人值守两个小时,确保和铜牛拍照的游客遵守防疫要求,佩戴口罩不聚集。”

  今年春节期间,包括颐和园在内的10家市属公园免费向游客预约开放。周子牛介绍,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颐和园1200名职工全员上岗,并进行网格化分布,在公园各重要景点流动,随时为游客提供服务。

  “六个门区工作最繁忙,承担着扫码、测温、验票、疏导等工作,为此我们在各个门区加强了值守力量。”北宫门采取“6+1”工作法,由于秩序井然,游客基本可以在2分钟内入园。东堤、西堤和长廊是游客最为密集的景点,公园在这三条线路也设置了巡视小组。全园实现安全、保洁和管理的网格化。

  亮点2

  颐和园“两梅展”云端上线

  颐和园的梅花蜡梅“两梅展”已经走过第十个年头,春节到颐和园赏梅,也成了不少爱花人士的“固定路线”。今年春节假期,颐和园“傲骨幽香”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在公园官方微博微信登场,让无法亲临现场的观众也能一睹两梅芳容。

  在位于延庆的颐和园花卉园艺研究所,临时展厅中暗香浮动,80余盆梅花和蜡梅盆景姿态各异。黄色的蜡梅淡雅芬芳,粉红、白色、青绿、古红色的梅花富于变化,也颇为吸睛。

  往年,被选中的两梅盆景要赶赴颐和园和游客见面。今年展览采取线上模式,两梅无须再“长途跋涉”,呈现出更加饱满的姿态。“温室为两梅提供了最好的温湿度和充足的阳光,今年的花开得更艳。”花卉园艺研究所所长刘伟说,今年,他守在老家延庆和观众们“线上见”,“通过视频,更多的观众看到了、喜欢上了我们的蜡梅和梅花,它们是我为游客送上的新年礼物。”刘伟说。

  ■ 提示

  按照预约时段入园 滑板车不可入内

  根据前三天的游园情况,周子牛提醒游客,一是建议大家按照预约时间段入园。“目前上午有两个时间段、下午有两个时间段。大家按照预约时间分流入园,可以避免扎推高峰游园,提高游园舒适感。”

  此外,不要携带儿童滑板车。“颐和园是皇家园林,很多道路是历史道路,地面不平整。由于文物需要保护,湖边没有设置围栏。从保护儿童的角度,园内不允许携带滑板车、自行车等入内,以免孩子出现磕碰、摔倒等情况。

  另外,如有游客临时有事,无法前往公园游玩,建议游客及时退票,将名额让出。“建议不能前来的游客提前退票,把免费游览的机会让给其他游客。”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