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福建古田:人民军队整装出发的时代地标

福建古田:人民军队整装出发的时代地标

2021年02月14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福建古田:人民军队整装出发的时代地标
    古田会议纪念馆前雕像。 张金川 摄

  中新网福建上杭2月14日电 (张金川 林春茵 龚雯)穿过一条香樟树林荫道,位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的古田会议纪念馆雄踞半山,馆前豁然开阔,山上松柏送绿。350多幅照片、300多件文物,在阵阵松涛中,揭示中国人民军队走向胜利的红色密码。

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采访。 张金川 摄
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张金川 摄

  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引领中新网记者走进历史长河。伫立纪念馆广场上,故事从对面社下山山麓的廖氏宗祠里的篝火讲起。

古田会议纪念馆外景。 张金川 摄
古田会议纪念馆外景。 张金川 摄

  1929年12月,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即古田会议。廖氏宗祠里点燃的篝火,驱散隆冬严寒,点燃中国革命的希望之光。

巨幅油画《古田会议》陈列于纪念馆中堂。 张金川 摄
巨幅油画《古田会议》陈列于纪念馆中堂。 张金川 摄

  80多年后,时光定格在2014年10月30日到11月2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即“新古田会议”)在古田镇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来到古田,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

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引领<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走进历史长河。 张金川 摄
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引领中新网记者走进历史长河。 张金川 摄

  巨幅油画《古田会议》陈列于纪念馆中堂。“古田会议的召开,为我们党和军队注入了灵魂信念。”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说,1929年3月,红四军进入闽西之时,这支新生军队才成立不到三年,认识上分歧争论不断,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流寇主义等思想愈演愈烈。

游客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 张金川 摄
游客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 张金川 摄

  “这种状况下,这支军队是不可能打败比他强的敌人的。”曾汉辉坦言,来自不同的军队不同成分的将士,“打仗没有合力,‘冲州过府’。”

古田会议会址“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大字熠熠生辉。 张金川 摄
古田会议会址“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大字熠熠生辉。 张金川 摄

  曾汉辉说,古田会议决议最为核心的内容在于纠正了党内的错误思想,确定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等一系列原则,强化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筑牢了强军之魂,进一步提高了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制度约束力。

  “由此,党指挥枪的军魂得以铸就,一支新型人民军队从此诞生。”曾汉辉说,毛泽东在闽西战斗500余天,写下九篇文稿,“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民主建政、实事求是、群众路线这五大理论研究奠定了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也使得闽西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初步形成地。”

  “延安整风是古田会议的升级版。”曾汉辉说,从古田会议开始,中共开创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问题为导向来纠正错误思想,这个自我革命应该是从古田会议开始的。”

  在纪念馆内,红军第一套军装、第一份铅印军报《浪花》、复刻的“八大问题”版画,“中央九月来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文稿等文物,具象地呈现古田会议如何开启中共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和政治化的新历程,中共党人如何寻找出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以开启中国革命新征程。

  如今,中外游人接踵而至,甚至不乏跨国公司、外国军政要员前来探寻“从弱小到胜利”的红色密码。

  2021年,中共迈入第二个百年。曾汉辉将之喻为“一场新的长征”。“福建古田,成为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时代地标。”他说,在第二个百年如何永葆先进、如何防止停滞僵化、如何防止脱离群众、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等时,“古田会议的‘红色密码’,正在续写新征程的制胜法宝。”(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