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兰州求职者谋“就业所长”: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

兰州求职者谋“就业所长”: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

2021年02月14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兰州求职者谋“就业所长”: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
    2020年,兰州市加大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力度。图为西固区重点群体(中式烹调师)免费培训课堂。(资料图) 兰州市人社局供图 

  中新网兰州2月14日电 (张婧 雒天文)所谓“技能在手,就业无忧”,近年来,兰州市官方为加强该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将合适的人才与正确的技能相匹配,多径开展各类职业技能提升培训。

图为兰州市2020年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现场。(资料图) 兰州市人社局供图 摄
图为兰州市2020年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现场。(资料图) 兰州市人社局供图

  工匠精神:扩企业培养规模

  “我们培训了新型学徒500人,不仅提升职工技能水平,还扩大技能人才储备规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支持。”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濮兴明说。

图为兰州市就业促进会线上创业培训“云课堂”。(资料图) 兰州市人社局供图 摄
图为兰州市就业促进会线上创业培训“云课堂”。(资料图) 兰州市人社局供图

  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兰州装备制造技师学院,采取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模式,通过企校合作、工学交替方式,组织新招用和转岗等人员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培训,加快企业后备技能人才培养,壮大并发展产业工人队伍。

  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新型学徒制培训是兰州市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助力振兴行业技能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兰州市鼓励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结合企业用工实际自主开展培训,或与职业培训机构、职业院校开展技能人才联合培养,促进技能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对接。2020年共开展企业职工培训13.47万人次,在提升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水平的同时,还助力行业振兴。

  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李吉善说,“今年疫情影响对公司冲击很大,多亏了人社部门送来的‘资金和政策’,我们领到了228万元以工代训补贴,这对企业和职工来说,是很好的红利,帮助企业稳定了职工队伍。”

  在过去一年,兰州市人社局推进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启动了该市企业稳岗扩岗暨职业技能提升“送资金、送政策、送服务”专项行动,帮助各类企业开展以工代训,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共开展以工代训10.49万人次,向739家企业发放以工代训补贴超4800万元。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

  家住兰州市榆中县夏官营镇高墩营村的钱怒涛,常年从事零工,家庭收入不高。为增加收入,他参加了当地人社部门组织的免费电工培训班,半月学习之后,他不仅熟练掌握电工技能,还到中铁上海工程局城规分公司就业。

  钱怒涛说,人社部门提供了培训输转一体化服务,帮助自己稳定就业,月工资收入达到7000元,家庭生活得到很大改善。

  在兰州市,像钱怒涛一样通过免费岗位技能培训实现就业、尝到甜头的人,不在少数。这要归功于兰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中重点群体免费培训政策。

  据悉,兰州市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毕业年度毕业高校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不具有按月领取养老金资格的人员、服刑人员、戒毒康复人员、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重点群体可以不受户籍地限制,跨区域就近就地参加各类培训。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当地坚持市场导向和就业导向,以满足劳动者就业需求、企业用人需求为目标,针对不同就业群体设计培训内容,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开展建筑、机械、维修、家政、养老、餐饮、保安、物流等适合重点群体就业的技能培训。

  当地围绕“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就业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定向、定岗、订单”式培训,加大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力度,促进其实现转移就业,实现了有培训需求的建档立卡劳动力开展培训全覆盖、培训后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劳动力安置就业全覆盖。2020年累计开展精准扶贫农村劳动力培训2万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048人,通过培训后输转就业12644人。

  线上培训:实现“掌上学习”

  当地一家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马晨彬介绍说,疫情期间,他们采取在线直播方式,开展化妆、美发、美甲等免费课程教学。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不利影响,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档”。

  兰州市开展“停班不停训,停工不停学”就业培训行动,鼓励各类线上平台和职业培训机构针对中小微企业和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发布中式烹调师、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电工、焊工等免费线上课程,开展点对点线上培训链接推送,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免费学习技能。在过去一年,该市线上课程免费推送点击量达176.77万人次,互动人数8.42万人次。

  为加快推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兰州市人社局制定出台职业技能线上培训相关政策,明确线上培训的培训主体、培训方式、补贴标准、审批流程和培训管理,在人社部公布的54家线上培训平台基础上,还面向全国公开征集7家线上平台和培训资源,供企业劳动者选择,企业也可以依托自有平台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增强了线上培训平台选择的灵活性。

  兰州还开展“互联网+线上创业培训”,指导市就业创业促进会联合搭建“创业培训云课堂”直播间,先后发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税费优惠政策指引》《走进企业走近农民赋能学生》《职业能力提升行动政策解读》等21期免费线上课程。(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