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壹图|窨井每逢春节屡伤人是谁的“锅”?

壹图|窨井每逢春节屡伤人是谁的“锅”?

2021年02月15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过年过得就是个喜乐祥和平安顺遂,可每逢春节总会发生鞭炮扔进窨井引发爆炸致人伤亡的悲剧,更令人心痛的是其中儿童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该怪谁呢?把所有“锅”丢给没有生命和意识的窨井来背,显然是不公平的,也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和预防。简单地将一切完全归咎于“熊孩子”似乎也有失公允,毕竟孩子“不靠谱”也有成年人的责任。

  成年人大都了解,城市下水道的大量有机物代谢,会产生甲烷(沼气)、硫化氢、氨气等可燃性气体,这些气体在遇到明火和空气时,极易发生燃烧和爆炸。长期废弃密封的井体,爆炸的威力会更大。可许多孩子并不知晓,好奇和贪玩的心理常常让他们无意间酿成了惨祸,或伤人,或害己。

  这就要求社会、学校、家长共同担负起对儿童进行安全教育的责任,让孩子们从小拥有足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相关安全常识。不要有侥幸心理,没有一个孩子和家庭在遭遇类似事件前认为自己会是“倒霉蛋”的,千万别让悲剧发生了才追悔莫及。

  制图:李雪瑶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