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藏边境实习警员的春节记忆:触摸界桩 激动落泪

西藏边境实习警员的春节记忆:触摸界桩 激动落泪

2021年02月25日 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春见闻)西藏边境实习警员的春节记忆:触摸界桩 激动落泪

  中新社拉萨2月25日电 题:西藏边境实习警员的春节记忆:触摸界桩激动落泪

  作者 何蓬磊 何宇恒

  “摸到界桩的时候,我都激动哭了!”在西藏日喀则萨玛达边境派出所实习的女警员李梦月谈及春节期间第一次巡逻时的感受时如是说。

  1月中旬,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广州校区)62名实习警员来到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开启为期2个月的毕业实习。

  23岁的李梦月是为数不多进藏实习的女警员之一。按计划本该去云南实习的她,出于对雪域高原的向往,主动申请进藏实习。

  “罗萨扎西德勒!”腊月三十上午,李梦月来到当地民众卓玛的家中“串门”,互拜新年。“高反之前于我而言,就是一个词语。来了才明白,高反是头疼、胸闷,晚上还需带着氧气管睡觉……”在卓玛家里,李梦月一边做着古突(面团宴),一边忆起初上高原的感受。

  “虽然这里海拔有4380米,但经过一个多月的实习工作,现在基本已经适应,前些天我还跟着去了5000多米的山口巡逻。”李梦月略带自豪地说。

  和李梦月不同,1999年出生的安徽小伙木阳,曾在西藏当兵,这次进藏实习让他感觉更像是“回家”,而这个雪域边关的春节也让他倍感亲切。

  “目前主要工作是对进出边境地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查验。”今年春节又恰逢藏历新年,除了巡逻外,木阳几乎日日坚守在陈塘边境派出所顿樟执勤点,当地民众只要有需要,木阳都会热情相助。“虽然在这我年纪最小,但这身警服让我懂得了担当,只要辖区民众平安、幸福,一切都值。”

  夜幕落下,静谧的朋曲河畔执勤点灯火阑珊,木阳和同事们仍在工作岗位上忙碌,而身后小镇的人们,正载歌载舞、欢声笑语地迎接新年的到来。

  距离陈塘镇300公里外的珠峰边境派出所,实习警员周琪和所里的老大哥们正在珠峰大本营开展巡逻工作,这趟巡逻也是每年春节前的“传统”。

  “从海滨城市到‘世界屋脊’,跨越4500多公里,一想到能在珠峰脚下实习,还是很激动。”这也是从小生活在福建的周琪第一次在外过年。

  抵达珠峰老大本营后,周琪一下懵了:“这啥也没有,咱们巡逻什么呢?”

  带队巡逻的“老兵”是周琪的师兄郑劲松,他一边给这位小师弟系紧帽绳,一边给他讲述在珠峰的工作故事,“有一年春节,两名游客误入珠峰无人区,我们用了近一天的时间,才搜寻到他们,并安全营救。此后每年春节前都要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大家伙才安心。”

  “在珠峰脚下,被困和失联是致命的。”郑劲松说,仅2020年,珠峰边境派出所救助游客达100余人次。每年3月至11月,民警都会坚守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执勤点。

  这一切工作背后的艰辛,对于周琪来说都是难以想象的,“经历之后才真正体会,负重前行的真正意义。”(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