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艾比湖湿地繁衍鸟类逐年增多

新疆艾比湖湿地繁衍鸟类逐年增多

2021年04月19日 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艾比湖湿地繁衍鸟类逐年增多
    无人机拍摄艾比湖湿地全景。 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19日电 (陶拴科)4月下旬,新疆西北部的艾比湖湿地正是鸟类繁衍的时期。今年艾比湖湿地鸟岛管护站附近的水域,出现各种鸟类繁衍景象,比起往年明显增多。

一对天鹅在艾比湖游弋。 陶拴科 摄
一对天鹅在艾比湖游弋。 陶拴科 摄

  “这几年我们湿地周围水域面积越来越大,植被多了,鸟类及各种野生动物也多了。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树木泛绿,草长莺飞,鸟类也纷纷进入求偶和繁殖期。现在正是防火和保护鸟类繁衍的季节,我们加大了对湿地的保护。”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鸟岛管护站负责人胡理杰说。

  艾比湖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上世纪70年代上游流域过度开采,艾比湖湖水面积急剧减少,导致周边生态环境恶化。由于湖面萎缩,植被稀少,艾比湖成为了“沙尘策源地”。

各种鸟类在此栖息。 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各种鸟类在此栖息。 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2000年6月,新疆艾比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成立;2007年4月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艾比湖湿地保护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核心理念和战略定位,进入了科学管理的新阶段。通过十多年修复治理,艾比湖湿地生态恢复明显,植被增加,水域面积宽广。

  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宣教科科长齐明功介绍,目前艾比湖水域面积基本稳定在600平方公里左右,艾比湖退化的势头得以缓解,湿地系统更加完善,生物群落更加丰富,保护区植被梭梭林,裸露地红柳、胡杨,湖滨芦苇等恢复明显。动物种群、鸟类种群从最初的190种增加到267种,每年有百万只鸟禽在艾比湖栖息、繁殖和中转。

2007年4月,艾比湖湿地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陶拴科 摄
2007年4月,艾比湖湿地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陶拴科 摄

  艾比湖湿地桑德库木管护站管护员依登巴根说:“现在正是春季防火阶段,湖泊周围芦苇茂密。我们每天要排查火灾隐患,巡逻保护野生动物,防止树木不被人为破坏等。”

艾比湖湿地科克巴斯陶管护站的管护员。 陶拴科 摄
艾比湖湿地科克巴斯陶管护站的管护员。 陶拴科 摄

  每天一早他和同事结伴巡逻,一趟回来有时候就到晚上。“我们这个站距离城市最远,回趟家也不容易,在这里我已经习惯了,能保护好辖区27万亩的植被,是我们的责任。”依登巴根说。(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