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字画像|住手!别动我们的黑土!

字画像|住手!别动我们的黑土!

2021年05月08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注意!此黑土不是白云大妈的老伴黑土大爷,而是我国东北地区那以“一攥直流油”而著称的黑土地!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有人专门租用东北地区的田地,却并没有用来种植粮食,反而将黑手伸向了田地中的黑土,疯狂盗挖,然后在电商平台上疯狂售卖,销量甚是惊人。

  众所周知,黑土是极为珍贵的自然资源,是在温带湿润气候、草原草甸植被条件下,形成的均腐殖质土壤,需要在夏季温暖多雨,冬季严寒的条件下才能形成。土壤里富含的有机质,相比黄土可高数倍。土壤性状好、地力充分,非常适合植物的生长。毫不夸张地说,东北的黑土地关系着全国人民的“饭碗”,是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和定心丸!

  盗挖黑土售卖已然不仅仅是“缺德”的问题,更触犯了法律。根据《刑法》342条规定: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耕地建窑、建坟、建房、挖沙、采石、采矿、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或者进行其他非农业建设,造成耕地种植条件严重毁坏或者严重污染,被毁坏耕地数量达到以上规定的,属于本条规定的“造成耕地大量毁坏”。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犯罪者必然受到法律的制裁!

  黑土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恩赐与馈赠,千万不要觉得它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要知道,地球上每产生1厘米厚的黑土,需要千百年,而盗挖掉它们却可能只需要几分钟。为了眼前的利益盗挖黑土,无异于涸泽而渔焚林而猎,更是对子孙后代吃饭问题的不负责任。

  盗采黑土牟利,天怒人怨!保护黑土资源,匹夫有责!

  创意漫画/文案策划:李雪瑶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