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位护士长的30年传承二三事:“在医院,只愿时间为我们停止”

一位护士长的30年传承二三事:“在医院,只愿时间为我们停止”

2021年05月12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位护士长的30年传承二三事:“在医院,只愿时间为我们停止”
    梁汉英护士长讲述从医30年故事。 王华炜 摄

  中新网福州5月12日电 (林春茵 宁宇)在从事护理行业30年之后,福建省立医院30区护士长梁汉英回想“无数个艰苦卓绝”的日与夜,感慨道:“在医院,时间总是不够用,只愿时间为我们停止。”

  12日,第110个国际护士节到来,福建省立医院、福建省立金山医院以“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发展护理”为主题召开庆祝大会。作为从业30年的护理前辈代表,梁汉英上台回顾她从一名普通护士到总带教、护理管理者的“传承”二三事。

5月12日,福建省立医院福建省立医院金山医院召开国际护士节庆祝会。 王华炜 摄
5月12日,福建省立医院福建省立医院金山医院召开国际护士节庆祝会。 王华炜 摄

  三位老护士长的箴言

  1990年8月,梁汉英到医院报到,镜子里那洁白的工作服,让她油然而生庄严、肃穆和自豪感。此后三十年间,有三位“老护长”的箴言,让她受益匪浅。

  第一位是老护长叶翠云,她在梁汉英工作半年之后就退休了。叶翠云曾语重心长地交代她:“汉英,我们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崇高,神经科病人病情变化快,观察病情,很重要,也许我们的观察及时到位,很有可能就挽回了一条生命。神经科在全院是较忙的科室,但是恰恰是忙,才能学到更多的东西,才能更快地让自己成长。这段时间看你工作不错,继续加油努力!”。

  老护士长的谆谆教导,让梁汉英有了一个小目标:成为像她一样的护士长。

  在福建省立医院21区神经科,有近20年管理经验的任红俤护士长也以身作则,交给梁汉英一句箴言:“再淡的墨水也能胜过最强的记忆。”

  梁汉英在神经科重症监护病房上大夜班时,即使每个时段的事情做好之后,她都会不放心,经常下病房查看病人。

  有一次,她走到一个高处坠落颅脑外伤的8岁患孩床边,发现孩子面色青紫,呼吸停止。孩子的妈妈因为劳累已经入睡。

  梁汉英初步判断可能是痰堵住了,马上先头偏侧开放气道,打开吸引器准备吸痰,同时叫醒孩子的妈妈,并且让隔壁床家属帮忙叫医生。

  梁汉英打开口腔,吸痰管伸不下去,看到有一块东西卡在喉咙地方。分秒必争,梁汉英情急之下直接用手指头伸进去把东西抠出来,随后孩子就转危为安。

  孩子康复出院时,孩子的妈妈特意过来千恩万谢。梁汉英对孩子妈妈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好在我们发现及时。”

  梁汉英尤记得,1999年大专毕业实习轮转到普外科,当时的普外科护士长李红的要求是:“为每一位患者制定个性化护理计划,是护理开始的第一步。”

  每一份护理计划,李红都会很仔细地审阅,指出不足之处。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的教学态度让梁汉英记忆深刻,以至于当她担任了科室的总带教,时时以李红的教学理念要求自己。

梁汉英关怀危重病人。 受访者供图
梁汉英关怀危重病人。 受访者供图

  “吃不腻”的同一份午餐

  2013年,蒋汉英受命组建福建省立医院30区。因为是新成立的科室,病区从头筹建,包括病区的设计规划,每一样设备、用物、耗材申领……所有的都要事无巨细,不能遗漏,不然开科的时候就无法顺利运行。

  新的护理团队、建章立制,这都要从头带起,对于管理经验为零的梁汉英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那两年,常常吃住在医院,梁汉英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最好时间能够为我停止。”

  为了节约时间,梁汉英每天中午就吃跟食堂大姐预订的粉干。这一吃就是一整年,食堂做粉干的师傅很疑惑:“30区的护士长怎么都吃不腻粉干?”

  梁汉英笑说,当时只有一个信念:只要科室能正常运行,不出差错,没有什么比病人的安全更重要的。

2020年除夕,梁汉英在办公室。 受访者供图
2020年除夕,梁汉英在办公室。 受访者供图

  珍藏的三张照片

  梁汉英珍藏着三张照片。一张照片是她为患者喂饭,这是隔壁床病人抓拍的。

  梁汉英回忆道,这是一位病危的淋巴瘤患者,患者经常不配合吃饭。有一次,家属很无奈地请她帮忙。

  没料到,后来这样的情况反复出现,梁汉英成为这位患者的“专职”喂饭员。病区里的病患家属都十分熟悉梁汉英,知道她忙到恨不能“一分钟当十分钟”用,竟然还把“病人吃饭”看得这样重要,都十分感动。

  “我很了解这位病患,不是万分不得已,他不会求助我们。”梁汉英说,这张照片也鞭策她,真心付出一分,就有十分回报。

  有一张照片,是梁汉英在康复科血液科的组合科室工作照,她在用心照顾出现“化疗后遗症”的病患。这样的工作周而复始,留照却很少。

  还有一张照片,是梁汉英在除夕夜的工作照。梁汉英说,每年节日护士长们都会带领上班的医生和护士下病房慰问没办法回家和家人团聚的病人,都会准备一些礼物到床边给患者和家属。

  这幅照片是2020年春节除夕夜,她准备了鸭蛋和太平面。“这是福州习俗'送太平',谐音祝福患者太太平平,早日康复。”梁汉英说,这是她从医三十年,最大的心愿。(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