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壹图|你觉得自己很勤奋?小心那只是“懒惰式勤奋”

壹图|你觉得自己很勤奋?小心那只是“懒惰式勤奋”

2021年05月25日 19:34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我明明比别人学习更努力刷题更多,为什么一考试就倒数?

  我在全公司加班最多最拼命,为什么业绩还不好?

  我已经在废寝忘食放弃休假地努力工作了,为什么还是没成绩?

  你或者你身边的朋友,是不是也有人发出过这样的疑问?是啊,为什么呢?明明很努力很勤奋了呀!怎么就是得不到预期中的结果呢?是“命运不公”吗?是“苍天捉弄”吗?是“天赋不足”吗?答案或许就藏在“懒惰式勤奋”这样一个近来刷爆微博、知乎等社交平台的热门话题里。

  到底什么是勤奋?什么是懒惰?正如一些自我剖析后方大彻大悟的网友所说,太多人没有搞清楚二者的本质与区别。

  学习时,刷了很多题,背了很多书,却只是重复性地机械操作,到底动了多少脑子恐怕自己也说不清,所以会的固然早已会了,不会的依旧不会……

  工作时,加了很多班,熬了很多夜,但流于表面上的努力勤奋,实则效率奇低,有价值有意义的工作没做多少,所以业务能力往往长期原地踏步,甚至不进则退……

  听起来或许有点扎心,但忠言逆耳良药苦口。真正的勤奋应该是坚持不懈地高效率地去做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满足于表面上的努力奋斗,用低价值低回报的拼命付出来“自我感动”和“自我陶醉”。

  打个比方,就好比是奔跑,当你选对了方向,哪怕只是五分钟的奔跑,其实际效果也远胜于于五个小时的原地踏步转圈。后者看起来或许更加“辛苦”以及“付出”更多,但他并不会因此而距离目的地更近一些。再举个郭德纲相声里的例子,人家请你盖个70米的烟囱,你夜以继日不眠不休挥汗如雨地挖了个70米的水井然后去交工,你猜老板会不会给你结工钱?找对方向和方法,永远比无头苍蝇式的“懒惰式勤奋”有价值和有意义千百倍!

  因此,如果你真的想要进步,想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千万别让自己掉入“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的泥沼,别让自己满足于“懒惰式勤奋”带来的表面成就感,别让自己用低效无价值的虚假努力来进行自我麻醉和自我欺骗。

  毕竟,你的“懒惰式勤奋”就算能骗到自己,也骗不到学习、生活与工作的相应回馈,更骗不到命运之神的垂青!请用真正的勤奋代替虚假的努力,用高效率的勤奋取代低价值的努力,用自我实现的勤奋取代自欺欺人的努力……

  创意漫画:李雪瑶

  文案策划:王凯

【编辑:翟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