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百年大党的新生力量】年轻的80后,配送机器人的“老父亲”

【百年大党的新生力量】年轻的80后,配送机器人的“老父亲”

2021年06月29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9日电 (左宇坤)“身为一名党员,自己现在的愿望,也是一直以来的初心,就是想做出一款在日常生活中能真正用起来的机器人产品。”申浩近日向中新网如此表示。

申浩在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申浩在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无人配送机器人的“老父亲”

  博士毕业于中科院自动化所,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十余篇,授权专利50余项。在旁人看来,申浩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学霸”。

  学霸都喜欢什么?申浩从上学时起就对机器人有着特别的偏爱。

  “大学时学的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研究生学的是计算机视觉。大学做过足球机器人比赛,研究生方向为无人机和工业机器人,工作后从事服务机器人和无人驾驶的研发,一直朝着机器人的方向努力。”申浩说。

  申浩的微信头像是他的两个孩子,朋友圈里除了工作都是“晒娃”。而他的第一个无人配送机器人“孩子”叫“小袋”——国内首个“持证上路”的服务型低速无人车。

  申浩2017年加入美团无人配送部,“刚来的时候真的是从零起步。没有机器人平台,就和团队买了个第三方底盘,打了一个原型机器人系统,在北京朝阳大悦城地下租了个小房间调试充电,高峰期出来测试。克服一开始线连得不稳、算法不完善等压力,用了一个月左右,‘小袋’就能在午、晚高峰的客流中比较顺畅地跑起来了。”申浩回忆道。

  在商场场景中,“小袋”主要针对的是外卖小哥从门店取餐,再到商场门口的这一段在楼里的路程。在商场“如鱼得水”之后,“小袋”迎来了新的考验——定位于室外封闭园区的配送场景。

  “本来打算调稳定了再出去,结果当时接到了雄安新区的部署需求,就直接奔到雄安算法优化加场地适配去了。”从室内走到半开放的室外,申浩和他的团队在夏天太阳下晒了一个多月,完成了整体业务的部署。

  “我还记得我们接到的第一份订单是一份汉堡,这也是我现在回忆起来都觉得最快乐的一件事。”申浩说。

令申浩印象深刻的第一份订单。 受访者供图
令申浩印象深刻的第一份无人配送订单。 受访者供图

  无人配送目的不是替代外卖员

  在封闭园区和楼宇内进行配送之后的下一步是开放道路驾驶,疫情则给无人驾驶行业带来了新机遇。

  身为一名党员,疫情期间申浩曾在周末参加过小区门口的值守。“我们社区党员有个小群,当时看有人发通知我就报名了。早上8点半上岗,测体温、排查小区进出人员,一天下来也挺忙活。”

  在申浩看来,疫情让用户预期有了很大变化,之前用户可能更在意东西能否送到家门口,现在会意识到无接触可能更重要一些。公司的开放道路驾驶项目“魔袋”无人配送正式运营试点也比之前预期的时间提前了大概11个月。

美团无人配送车在广州抗疫。 美团供图
无人配送车在工作。受访者供图

  “‘魔袋’调试,最开始车跑不起来,我们跟着走就可以;后来速度慢慢提起来了,我们就要开始小跑;再到后来得用电动车之类的代步工具。”申浩说,当时自己和同事每天的微信运动步数都是几万步。

  “申浩是一个非常冷静,坚持技术能改变生活的人。”申浩团队的一位同事告诉中新网,之前无人车路测出现问题的时候,他总是能非常快速地发现问题,并改进自己的技术手段来解决整个问题。

  但是,“无人配送出发点和最终目的不是替代外卖员,而是配合外卖员提升终端用户体验。”申浩特别提到,更重要的是通过无人配送来解决运力不足等情况,无人配送车成规模运营后,也会产生许多新的岗位,比如车辆运维、车辆调度、车辆维修等,那时外卖小哥也可以转到更安全更舒适的“白领”工作中去。

  中国无人配送起步比国外稍晚,但场景优势明显

  事实上,随着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等的不断发展,国外企业早已在无人配送领域展开布局。不过在申浩看来,国内的无人配送虽起步比国外稍晚,但有更为明显的场景优势。

  “平台2020年的峰值订单就达到4000万单/天,从需求角度看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同时,我们目前在车队规模、落地情况等方面也是比较靠前的。”申浩说。

申浩在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申浩在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目前,申浩的工作重点转向无人车高精地图和定位,带领着一个50多人的年轻团队。申浩说,高精度地图和定位是无人驾驶的基础,但不是只有无人驾驶能用。它是一个类似道路和通讯的基础设施,在厘米级精度下,能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

  “3.5公里亲子越野障碍赛成功完赛,体力已经赶不上娃了,一路追赶,还好有些障碍大人可以不用做,可以勉强撑到终点。”在申浩的朋友圈中,他是个在体育比赛中给孩子“拖后腿”,却又不停追赶的父亲。

  同时,身为公司无人配送的“父亲”,勇敢踏入新领域的申浩,也在不停“追赶”着。(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