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志愿者服装“檐上飞花”现福州 助力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志愿者服装“檐上飞花”现福州 助力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2021年07月13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志愿者服装“檐上飞花”现福州助力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盛夏,青年志愿者们穿着志愿者服装“檐上飞花”在福州参加世遗大会形象礼仪培训。 吴恩儿 摄

  中新网福州7月13日电 (记者 刘可耕)福州三坊七巷的屋檐与福州的市花茉莉作为审美元素,通过绿白灰三色呈现于服饰之上……盛夏,青年志愿者们穿着志愿者服装“檐上飞花”在福州参加世遗大会形象礼仪培训,整体清新雅致的服饰风格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作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礼仪服装设计、形象礼仪培训单位的福建省形象设计协会,连日投入指导团队展开大会开幕前紧张的培训工作。

  13日,福建省形象设计协会会长贺彩在福州受访时介绍,协会于2019年底接到为第44届世遗大会设计志愿者系列服装的任务,为此组建了专门的世遗服装设计专家团队,分成数个工作小组分别征集和优化作品。

二名青年志愿者穿着志愿者服装“檐上飞花”在福州参加世遗大会形象礼仪培训。 受访者供图
二名青年志愿者穿着志愿者服装“檐上飞花”在福州参加世遗大会形象礼仪培训。 受访者供图

  贺彩说,“青年设计师陈贺翔的作品‘檐上飞花’系列将福州的传统屋檐巧妙地和旗袍礼服的门襟结合在一起,浑然天成。这套作品以其极具创意的构思,清新雅致的气质,独特的辨识度令人耳目一新,在所有征集作品中脱颖而出,被协会选送至有关部门。经层层审议,‘檐上飞花’系列获得高度认可,最终确定选用其中一套。在大会期间,大家将看到许多穿着这套服装的志愿者活跃在会场的各个角落”。

  毕业于四川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系的“98后”青年设计师陈贺翔,曾赴巴黎研修服装设计,对东西方文化差异和服装时尚理念有自己独特而理性的见解。

  在陈贺翔看来,作为在福州举办的本届世界遗产大会,从设计理念考虑,服装的设计需要包含福州的文化理念与福州的古迹特色。

  陈贺翔坦言,福建作为中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省份,清新生态一直是福州提倡的理念。“希望颜色带来清楚明确的感受。在尝试过不同属性的蓝色、绿色后最终选择了现在这种冷色的浅绿来体现生态、清爽的感觉”。

  “‘檐上飞花’系列最先设计出的是旗袍礼服,这确定了整个系列服装的元素和基调。四套礼服主要是围绕着将福州三坊七巷建筑结构与服装结构相结合而设计的。可以看到在旗袍的斜门襟,开叉,这些功能性结构的地方都使用了屋檐的元素来设计。”陈贺翔说。

  陈贺翔称,最终呈现的是这套印有写意屋檐图案的短袖Polo衫+修身便裤,搭配别致的多功能专用腰包,清爽简洁又实用。“纹样像地图一样,如同三坊七巷的纵横交错。本着节俭和物尽其用的原则,希望这些志愿者服装即使在大会结束后依然有穿着的价值”。

  业内专家指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7月16日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建省福州市开幕,意义深远。“通过志愿者服饰展示,向参会的海内外宾朋展示中国文化自信,闽都文化底蕴,助力世遗大会的召开”。(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