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界遗产大会:守护共同记忆,传承人类文明

世界遗产大会:守护共同记忆,传承人类文明

2021年07月16日 19:13 来源:江苏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世界遗产大会:守护共同记忆,传承人类文明

  福临神州,共襄盛会。今天,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福州拉开帷幕。这是中国第二次承办世界遗产大会,也是中国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领域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

  镌刻文明的印记,“人文世遗”连接历史与现实。幅员辽阔的地理、源远流长的历史,共同造就了中国丰富多彩的文化和自然遗产,这是5000年中华文化的瑰宝,也是人类共同的珍贵记忆。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对时间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为计。”目前,中国55项世界遗产,与意大利并列第一,14项世界自然遗产、4项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总数均位居世界第一……一个个第一承载着历史的厚重,这是文化自信的来源,也是生生不息的动力。在首都北京,一场“盛大庄严、气势恢宏,礼序乾坤、乐和天地”的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办出了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风采。在福建福州,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世界遗产大会蓄势而来、厚积薄发。跨越千里,一望千年,共同的人文积淀让历史与现实完美融合、相得益彰。

  架起沟通的桥梁,“数字世遗”链接中国与世界。疫情无情,网络无边,“数字”让“天堑变通途”。在后疫情时代,线上会议成为理性而可靠的沟通方式。受疫情影响,从2020年累积到2021年,45项《世界遗产名录》待审项目、258项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报告,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双倍的工作量渴望“数字”的“加持”和“解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首次以在线形式审议世界遗产议题,并将通过网络向全球直播,一系列在线审议世界遗产项目的操作规范,将成为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工作的重要参照。网络拉近距离,文化跨越语言。配备两套由不同运营商独立运行的网络线路,搭建官网直播平台,展播闽剧、梨园戏、莆仙戏、高甲戏、歌仔戏等福建五大剧种,全面展现福建、福州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方面的成效,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让中国更好走向世界。

  焕发蓬勃的生机,“绿色世遗”联通当下与未来。百闻不如一见,典范就在眼前。2200多年建城史、335个古厝保护项目、2157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作为此次大会会址,“福州派江吻海,山水相依,城中有山,山中有城,是一座天然环境优越、十分美丽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文化遗产。中国政府认真履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中国遗产保护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为世界遗产保护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福州三坊七巷、闽南红砖建筑、海上丝绸之路、闽浙木拱廊桥、万里茶道和海坛风景名胜区等列入了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中,预计《世界遗产名录》等各项清单将会有重要的更新。“绿色世遗”值得期待,世界遗产的未来更加美好。

  “世遗”独一无二,保护任重道远。让我们饱含对人类文明的敬畏,乘着“世遗大会”的东风,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人类共同的记忆,把属于全人类的世界遗产守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汤大磊 图/曹旭)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