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疆南水乡”新风貌:生态优美景中住 产业融合能致富

“疆南水乡”新风貌:生态优美景中住 产业融合能致富

2021年07月23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小康中国)“疆南水乡”新风貌:生态优美景中住 产业融合能致富

  中新社乌鲁木齐7月23日电 题:“疆南水乡”新风貌:生态优美景中住 产业融合能致富

  作者 胡嘉琛

  “游客们说这里空气好、绿化好,在新疆看到江南水乡般的村子,很意外。”随着旅游旺季到来,新疆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尤喀尔克喀库拉村村民古丽米热·托合提又忙碌起来。

  虽地处气候较为干旱的新疆南部地区,但尤喀尔克喀库拉村有几处泉眼,泉水汇集形成两条小水系穿村而过;加之有种植水稻的传统,该村被当地民众称为“稻乡泉村”。

  依托喀什市近郊地理优势及良好的自然条件,这个若干年前还戴着“穷帽子”的深度贫困村,结合自身优势,摸索出了一条农旅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2016年,尤喀尔克喀库拉村开始进行环境整治,植树种草、水系改造、垃圾处理等措施使村貌发生巨大变化。2019年,该村完善旅游设施,修建公共停车场、环线游览步道、主题广场等,将村子打造成景区。

  走进尤喀尔克喀库拉村,一座座拱桥在水中倒映,排排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呈现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景色。集旅游观光、特色餐饮、乡村民宿、农事体验、民族手工技艺展示、乡村文化娱乐活动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已然成型。

  “村里规划的房子很好看,道路整洁,很适合发展旅游。”2019年,大学毕业的古丽米热·托合提有了回村开农家乐的想法。“在政府帮助下,我家房子进行改造。就有了现在这样集住宿、吃饭、采摘等一体的农家乐。”

  古丽米热·托合提介绍,不少村民看到了旅游红利,将分散的小规模土地流转,开发自家门前屋后闲置地块,种植既能美化环境又能带来收入的经济作物,打造“庭院式”农家乐。

  “2019年之前,我种着两亩地,农闲时在村里打零工,最后还得靠低保金勉强过日子。”村民胡热西达·努尔说,如今每年1200元(人民币,下同)的土地流转费,抵昔日一年土地中劳作收入,而生意愈发红火的农家乐,已让她过上了小康生活。

  自2019年至今,尤喀尔克喀库拉村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该村各类餐厅、店铺等营业收入逾300万元,并直接带动200多人就业。2020年,该村还入选了第二批中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尤喀尔克喀库拉村努力构建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体系。通过引进投资企业,创办“企业带头、农民和村集体参与”的合作社;并利用已有果品种植基地,推进500亩采摘园建设,种植各类水果,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同时,该村邀请电子商务运营团队对100余名村民进行培训,培养农村青年电商队伍,并通过电商、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平台,带动农产品销售,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村民持续增收。

  “感觉家就在一幅画里,现在的生活跟眼前的景色一样美好。”正如胡热西达·努尔所说,今日的“稻乡泉村”,景美如画卷、人在景中住、产业能致富,彰显着生态优美、生活美好的新疆乡村新风貌。(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