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化州:高速路网助推特色农业飙上发展“快车道”

广东化州:高速路网助推特色农业飙上发展“快车道”

2021年07月25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化州:高速路网助推特色农业飙上发展“快车道”

  中新社茂名7月25日电 题:广东化州:高速路网助推特色农业飙上发展“快车道”

  作者 梁盛 梁晶晶

  夏日炎炎,广东茂名化州市的特色水果番石榴香气四溢。在这里,每天都有约20吨的番石榴,通过高速公路运输,销往中国各地。

  化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彭春光25日受访时介绍说,化州地处广东省西南部,特色农业资源丰富,已建立了南药、水果、水产等优势产业和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生产基地,是闻名遐迩的“中国化橘红之乡”。2020年,该市生产总值逾56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逾230亿元,是地方经济的重要支撑。特别是随着过境公路沈海高速、汕湛高速的先后投用,其连通全国、快速到达带来的“蝴蝶效应”,使得化州化橘红、罗非鱼、热带水果不再“藏在深闺无人识”,声名远播,现代特色农业飙上发展“快车道”。

  化州新安镇副镇长詹仰华告诉记者,新安镇盛产番石榴、黄皮果、红杨桃、木菠萝等名优水果,是化州水果“王国”,汕湛高速穿境而过,一小时内可达茂名市区、湛江市区,半小时内可达深湛高铁塘缀站和粤西国际机场,交通非常便捷。自2018年9月汕湛高速化州段通车以来,“水果树”逐渐发展成为新安的“摇钱树”,全镇水果年总产量约10万吨、年产值超10亿元。

  新安仙人垌番石榴种植基地负责人李保国说,汕湛高速开通后,快捷的物流运输网使原来只能在粤西地区买卖的番石榴、黄皮等热带水果,开始向外拓展销售渠道,广西、云南、河南、山东等地的收购商纷至沓来,订单翻倍增长,价格也水涨船高,每到销售旺季,产品供不应求。同时,高速公路不仅让“走出去”的化州农产品运输成本大大下降,而且带来了大批外地游客,观光之余,他们还可以在果园采摘到新鲜的水果,种植户的收入越来越高。

  “省道、国道与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的无缝对接,尤其是汕湛高速在化州设置的多个互通出口,对化橘红产业的外拓发展很‘给力’。目前,化州各大化橘红生产企业乘着该市成功申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化橘红产业园,并建立了省级化橘红特色小镇的契机,纷纷开辟自己的化橘红种植基地,在全国各地开设的化橘红专卖店已达数百家。”化州市旅游协会会长、化州复兴隆化橘红健康产业公司负责人刘惠青如是说。

  刘惠青还说,化橘红是化州市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是“中国四大南药”和“十大广药”之一,曾一度成为朝廷贡品,有“南方人参”之美誉。作为中国最大的化橘红生产基地,化州现有化橘红种植面积逾10万亩,年产鲜果5万吨,年加工销售产值超30亿元,产品远销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如今,化州市依托高速路网交通带来的便利,将化橘红苗圃、生产种植、研发、加工、销售全过程,穿珠成链,打造集生态旅游、医疗康养、乡村民宿于一体的农旅融合精品线路。同时,还整合化橘红文化,打造独具化州特色的文旅康养旅游品牌。(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