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望天树守护者肖云学:在“巨人”肩上守护中国热带雨林

望天树守护者肖云学:在“巨人”肩上守护中国热带雨林

2021年10月01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望天树守护者肖云学:在“巨人”肩上守护中国热带雨林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物多样性大会)望天树守护者肖云学:在“巨人”肩上守护中国热带雨林

  中新社云南西双版纳10月1日电 题:望天树守护者肖云学:在“巨人”肩上守护中国热带雨林

  中新社记者 韩帅南

  “直到1974年望天树在西双版纳被发现,国际学术界才认可中国存在真正的热带雨林。”穿行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西双版纳植物园”)的望天树林中,肖云学一边向记者讲解望天树的知识,一边仰头用望远镜观测每棵树的生长情况。

图为9月20日,肖云学用望远镜观测望天树的生长情况。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冉阳 摄
图为9月20日,肖云学用望远镜观测望天树的生长情况。 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今年是肖云学从事望天树保护研究的第七个年头,说起这些耸入云霄的“巨人”,他如数家珍。“望天树属于热带雨林标志性物种龙脑香科植物,最高能长到80米以上,具有重要的生态和经济价值,对热带雨林群落的构建具有重要作用。”

  “望天树的发现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肖云学说,1974年,中国著名民族植物学家裴盛基带队在西双版纳热带密林中寻找望天树,克服了瘴气、迷路等诸多困难,终于在雨林沟谷边发现了一片望天树林。至此,中国没有热带雨林的言论不攻自破。目前,中国已发现龙脑香科植物12种。

图为9月20日,肖云学展示他搜集的两种望天树家族的种子,望天树家族的种子大都有翅,可以保护它们从高空安全落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冉阳 摄
图为9月20日,肖云学展示他搜集的两种望天树家族的种子,望天树家族的种子大都有翅,可以保护它们从高空安全落下。 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望天树是热带雨林的旗舰物种和关键物种,因其分布区域狭窄,个体数量稀少,生境受到破坏威胁其生存,现已被列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珍稀濒危植物,堪称植物界的“大熊猫”。

  肖云学说,有研究表明,一个关键物种的消失会引起其他多个物种的消失。保护好望天树,对维护区域生物群落的生态安全及可持续发展有重要作用。

  为此,发现望天树后的40余年中,一代又一代的西双版纳植物园科研人员展开了一系列保护工作,如在望天树发现地补蚌建立20公顷热带雨林动态监测大样地,包括望天树在内的许多珍稀濒危植物得到有效保护。

图为9月20日,肖云学走在龙脑香科植物专区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冉阳 摄
图为9月20日,肖云学走在龙脑香科植物专区中。 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你别看望天树长得高大,却具有繁殖缺陷,它的种子寿命非常短,从树上落下5天左右就会失去活性。”肖云学说,在长有望天树的森林中,物种间竞争相当激烈,望天树幼苗更新困难,个体数量增长受限。若任其自由发展,很难实现种群更新。因此,开展望天树种子的生物学特性、育苗、栽培管护、造林技术等迁地保护研究工作尤为重要。

  2015年,在西双版纳植物园工作两年的肖云学从前辈们手中接过了保护望天树的接力棒,从育苗到日常监测,再到野外考察,深知望天树重要性的肖云学将绝大部分精力放在了望天树上。

  所幸,经过几代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西双版纳植物园已成功保存中国滇南、滇东南、桂西南3种不同生态类型的望天树,建立了中国最大的望天树迁地保护区及种质资源库。园内共迁地栽培望天树2000多株,且已陆续开花结果,种子饱满可育。

  “这棵望天树是英国菲利普亲王于1986年亲手种下,象征中英两国友谊万古长青。”在肖云学旁边,当年的小树已成长为参天大树,2015年,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到西双版纳植物园探望这棵望天树,并在其旁边种下一株西双版纳独有树种五桠果,赓续两国友谊。

  “下一步,我们将研究如何将望天树应用到热带雨林生态修复及社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中,让更多人认识到望天树的重要性并参与保护,实现保护与利用有机结合。”谈起望天树的未来,肖云学信心满满。(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