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州增城兰溪濑粉制作技艺传承百余年 独特美味受欢迎

广州增城兰溪濑粉制作技艺传承百余年 独特美味受欢迎

2021年10月21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州增城兰溪濑粉制作技艺传承百余年独特美味受欢迎
    广州增城兰溪濑粉 增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广州10月21日电 题:广州增城兰溪濑粉制作技艺传承百余年 独特美味受欢迎

  作者 程景伟 李诗敏 孙毅强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份特殊而又有记忆的家乡味道,而兰溪濑粉,就是属于广州增城人的独家味道。一碗濑粉下肚,勾起的是无数游子心底里对于家乡的无穷思念。

  兰溪濑粉起源于清光绪三年(公元1877年),距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兰溪村坐落在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东南面,该村东面与吓水畲族村相邻,于每年农历七月十四日“鬼节”、八月十五日“中秋节”、冬至和新春“做景节”,兰溪村家家户户都制作濑粉来应节。

增城兰溪濑粉制作 增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增城兰溪濑粉制作 增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兰溪濑粉因其粉圆丝状、洁白,鲜美可口,口感韧滑、软爽,成为当地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一种传统美食。2015年,兰溪濑粉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增城区非遗代表性项目。

  兰溪濑粉细腻爽滑,这可离不开选用天然的山泉水和当地种植的“溪选”或“六黄粘”稻米。近日,兰溪濑粉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梁燕锋介绍,兰溪濑粉制作工序复杂,包括有开粉、浸揉、和浆、拉粉、过冷、调味等六大步骤。

  “人工揉和揉透最关键,揉搓粉团一定要有耐心,倘若揉不均匀就会影响濑粉的口感。”梁燕锋称,濑粉口感滑韧的秘诀就在于反复多遍的浸揉,浸泡和揉和的过程需反复三四次。

  濑粉,顾名思义就是“濑”出来的粉,人工调和后,米浆不断倒入专用的漏斗,米浆通过漏斗孔自然流入热水锅中,再用大火烧沸,使米浆迅速形成固体状粉条,这种制作方法即为“濑”。随即将濑粉捞起倒入冷清水中“过冷河”,待冷却后捞起沥干水分备用,正宗的兰溪濑粉就制作完成了。

  记者留意到,兰溪濑粉食用佐料也很特别,选用当地种植的细种大蒜苗、油炸豆腐干、猪五花肉、花生油、生姜、生抽、盐爆炒而成。这些佐料看似简单,但蒜苗的鲜辣甘香与豆腐干的油炸香搭配在一起,再加上五花肉的油润甘香,恰到好处,让人回味无穷。

  据梁燕锋介绍,制作兰溪濑粉一定要使用柴火,不能用煤气,这样做出来的濑粉才别具风味。此外,手工兰溪濑粉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大小不均、长短不一,夹起来易断,可吃起来却韧中带脆,配上佐料便美味十足。

  如今,在广州增城正果大街上,濑粉店随处可见,8元至15元一碗,丰俭由人。在增城,每天吃上一碗兰溪濑粉,已经成为很多本地人的习惯。很多来到增城度假的游客,也会慕名吃上一碗兰溪濑粉,感受独特的美味。(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