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专家“支招”做什么?怎么做?

通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专家“支招”做什么?怎么做?

2021年10月22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专家“支招”做什么?怎么做?
    图为会议现场。 李爱平 摄

  中新网包头10月22日电 题: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专家“支招”做什么?怎么做?

  中新网记者李爱平

  “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不能就黄河谈黄河。”22日,当高舜礼在此间接受一众媒体采访时,突然说出这一金句。

  高舜礼谦称自己只是一名资深黄河研究从业人员,但实际上他的头衔除了中国旅游报社原社长、总编辑之外,现在的他还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高舜礼当天是在黄河几字弯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说这番话的。

  黄河发展中的“文旅融合”

  “在做好黄河保护开发的过程中,各地应强调文旅融合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会议间隙,高舜礼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高舜礼认为,在旅游业的诸多融合中,文旅融合应予以重视和强调,这既是文旅产业发展应秉持的专业理念,也可以融合开发出具体的文旅产品。

  他表示,“现阶段推进的文旅融合,就是要让旅游产品增加由头、添加兴趣、延长生命周期,让文化资源借助旅游诸多载体,得到深度开发和活化利用,变被动和封闭的传承,为主动和积极的传播。”

  就内蒙古而言,他认为,内蒙古有意识推动内蒙古的味道、音乐、歌舞、影视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把草原民族的历史、人文、民俗更充分地展示出来,让外地旅游者有更深入地了解,这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内容。

  聚焦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在当天的发言中,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文化和旅游学系主任黄潇婷从中华文化标识的视角,聚焦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据介绍,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于2020年11月提出了《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开展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以及丝绸之路等重要主题旅游线上推广行动,打造一批世界级旅游线路。

  在黄潇婷看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文化标识主要在于“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民族精神的重要象征”,因此,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应打造为世界级旅游品牌和线路产品。

  关于如何做出特色和品牌影响力?黄潇婷认为各部门应思考“如何让中国旅游者获得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如何让外国旅游者获得文化体验和价值认同”等问题。

  国际影响力

  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到底该怎么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唐金培给出的答案是:国际影响力。

  在当天的主旨发言中,唐金培认为,黄河流域九省区要以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共同体为目标,在党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创新沟通协调机制,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既要树立“一盘棋”的大局观念,又要有种好“责任田”的使命担当;既要加强区域横向协同创新,又要加强上下纵向联动。

  他指出,各地要组织开展全流域黄河文化遗产和黄河文化旅游资源的全面普查,系统梳理黄河文化发展脉络,充分彰显黄河文化的多源性、多样性。

  在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品牌上,唐金培建言,要以“中华母亲河”为品牌,统一黄河文化旅游IP设计,将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成为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实现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要平台,推动黄河文化“走出去”。(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