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杭州展开“走读运河”之旅 品味运河“前世今生”

浙江杭州展开“走读运河”之旅 品味运河“前世今生”

2021年10月23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杭州展开“走读运河”之旅品味运河“前世今生”
    “走读团”合影留念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23日电(记者 胡丰盛 施紫楠)与快手网红“小一姐姐”学手势舞;跟“时尚奶奶团”打call拍摄精彩瞬间;老开心茶馆观看皮影戏……10月22日,在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开幕式上启动“走读运河”文旅品牌后,由外国友人参与的走读活动在杭州拱宸桥畔展开,展示大运河两岸的繁荣文化。

  “走读运河”文旅品牌推广系列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手势怎么做?”现场,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李辰阳,跟随着“小一姐姐”一起,举起双手,缩紧拳头,惟妙惟肖地模仿着望远镜远望的姿势。

  “中国古诗还能这么学,真的太厉害了。”周围围观的其他留学生,纷纷为此点赞。

留学生李辰阳,跟随着“小一姐姐”一起,学习手势舞 王刚 摄
留学生李辰阳,跟随着“小一姐姐”一起,学习手势舞 王刚 摄

  跟随留学生组成的“走读团”,走过98米长的拱宸桥,就到了桥西历史街区。

  拥有2500年历史的京杭大运河,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是古代中国的南北经济大动脉。

  拱宸桥畔的桥西历史街区也因之繁盛,成为江南运河集镇的缩影。

留学生们走访大运河 王刚 摄
留学生们走访大运河 王刚 摄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大运河成为外界进入杭州的一个重要节点,由此也便形成了这片历史街区。”大运河保护和申遗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书恒表示,随着运河的变迁与社会的发展,历史街区的功能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其所言不虚。眼下,与大运河一样,桥西历史街区也已成为“活着的文化遗产”。在这里,316户原住民枕河而居,浸润于古代与现代的文化交锋,在出世与入世的生活间穿梭自如。

  随着社会发展不停进行变化,张书恒希望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以及历史街区的宝贵遗产,古为今用,在保护其真实性和完整性的同时,深入挖掘背后更多的历史文化资源。

  穿过桥西历史街区,老开心茶馆的京西皮影戏引得“走读团”驻足。

  根据民间流传的有关京杭大运河的故事、传说、典故而创作的节目,在体现京杭大运河深厚文化底蕴的同时,也向过往行人展示了非遗皮影戏的魅力。

体验北京文创产品 王刚 摄
体验北京文创产品 王刚 摄

  “这些皮影造型古朴精美,老师们的表演也很细腻生动,让我感受到了非遗皮影戏的魅力。”观看完皮影戏表演,留学生李辰阳表示要将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传播出去,让世界了解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

  据悉,京杭大运河沿岸是中国皮影艺术重要分布区,至今仍保留着多个流派的皮影文化。

  作为一位独立篆刻家,“诗心造印”传承人、青田石门印社社长、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国学与传统艺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春生认为,皮影戏和篆刻艺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从艺术角度来说,皮影是光和影的艺术,通过留白再配以戏剧来表现故事,篆刻也讲究留白与虚实,这两种艺术是共通的。”王春生说,没有留白就没有艺术,留白是中华文化韵味的一种体现。

  在王春生看来,京杭大运河不仅是南北方文化交流的一条河,也是中华文化向外传播的一条河,是东西方文化融合和交流的纽带,“我们要将印文化、运河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海外,它是全人类共有的。”

  当天,“走读团”还在浙派徐门琴馆、晓风书屋等地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雅和运河两岸的人文之雅。

  据悉,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共同主办,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运河集团、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拱墅区人民政府、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新闻图片网、北京月讯杂志社承办。(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