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期待更多公共场所 儿童票“身高线”一起“长高”

期待更多公共场所 儿童票“身高线”一起“长高”

2021年11月02日 05:45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期待更多公共场所 儿童票“身高线”一起“长高”

  让儿童获得相应的优惠,是全社会给予的关爱,而这种关爱,应该“一视同仁”

  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提到: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这意味着,许多未满14岁超高的孩子将能享受到儿童优惠票。

  随着社会发展,生活水平提高,现在的孩子身高普遍比过去高。目前按身高实施的儿童优惠票措施,已无法覆盖到许多14岁以下的儿童。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6岁儿童平均身高已达到或接近1.2米,12岁儿童平均身高已超过了1.5米,14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则已达到或接近了1.6米左右。而且,儿童平均身高继续呈增长趋势。

  儿童的成长不仅仅是学校和家庭的事,更关系到整个民族的素质。同时,儿童期是人的生理、心理发展的关键时期。如果能从儿童优先的原则出发,在国家资源能够承受的状况下,给更多的儿童出游、参观学习等提供优惠,进一步优化儿童发展的社会环境,将会给儿童一生的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虽然此次铁道部调整儿童优惠票标准,会影响铁路部门一定的经济效益,但却得到了舆论的普遍称赞。

  让孩子们享受到更多的福利,拥有更多增长见识的机会,是关系到全体人民利益的大事。期待全国航空、城市公交、各旅游景点等有关部门能以此次铁路旅客运输调整儿童优惠票标准为契机,也改改优惠标准,让自己所在领域规定的儿童票“身高线”也能和儿童一起“长高”,让更多家庭和孩子享受发展带来的实惠。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刘纯银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