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泥河湾为什么被称为“东方人类的故乡”?

泥河湾为什么被称为“东方人类的故乡”?

2021年11月04日 1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冬奥问“冀”】泥河湾为什么被称为“东方人类的故乡”?

  世界各地的考古学家对人类起源之谜的探索从未停息,目前世界公认的人类起源地是东非的奥杜维峡谷,这里出土的猿人化石距今约233万年。早在20世纪20年代初,泥河湾独特的地层和美丽的神话传说,吸引了一批西方传教士和学者的关注。百年来,国内外很多科学家前来这里研究发掘,逐渐揭开泥河湾神秘的面纱,使之享誉海内外。

  泥河湾遗址群迄今已发现命名遗址300多个,其中百万年以上遗址就有50处,其密度之高、年代之久远,不仅在国内绝无仅有,在世界上也极为罕见 ,而且其文化连绵不断,涵盖了旧石器时代早、中、晚三个时期和新石器时代,完整地记录了人类从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发展演变的全过程。这种绵延的文化,无论是国际普遍公认的人类起源地东非的奥杜维峡谷,还是拥有古老文明的埃及、印度、巴比伦,都是无法比拟的。专家们认为,人类早在200万年前就已栖息在亚洲,这里可能就是除非洲以外另一个人类的老家。

  考古研究人员把泥河湾称为“中国的奥杜维峡谷”“旧石器考古圣地”“天然地层博物馆”,舆论界把泥河湾称为“东方人类的故乡”。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很可能在泥河湾找到打开另一个通往人类起源之门的钥匙,人类不仅可能从东非的奥杜维峡谷走来,也有可能从中国的泥河湾走来。(记者魏雨整理)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