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冬奥问“冀”】为什么鸡鸣驿被誉为邮驿考古、机要考古的“活化石”?

【冬奥问“冀”】为什么鸡鸣驿被誉为邮驿考古、机要考古的“活化石”?

2021年11月13日 1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鸡鸣驿

  鸡鸣驿原称鸡鸣山驿,坐落在河北省怀来县西北部,鸡鸣山东南脚下。该驿因山得名,因驿设城,以驿名定城名。鸡鸣山驿始建于元代,成吉思汗统一了草原后,又率兵西征,在通往西域漫长的大道上,设置“站赤”(驿站),从而形成了鸡鸣驿的原始雏形。几经变革,到明永乐年(1420)间,成为京师北路的第一大驿站,承担着军驿、民驿两种功能。

  明清期间,鸡鸣驿城屡有修葺,是北京通往西北地区的重要中转站。1913年,北洋政府宣布“裁汰驿站,开办邮政”,鸡鸣驿结束了其驿站的历史,驿城变为村落,村名鸡鸣驿。鸡鸣驿城占地面积22.5万平方米,全城周长约2000米,高11米,设东西城门。

鸡鸣驿

  鸡鸣驿是全国近2000个古驿站中仅存的一座,同时也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好、规模最大、最富有特色的驿站。驿城承载着古代邮驿文化的各种内容和细节,如邮驿的发展演变、邮驿的管理系统、驿马的保养、驿馆的居住方式、驿站与辅助商业设施的关系等,反映了古代邮驿的历史信息,被称为珍贵的邮驿博物馆、中国邮驿考古和机要考古的“活化石”。

  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2006年先后两次被美国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列入100处世界濒危遗产名单,均居榜首。《中国文物报》称其“塞上驿城,世所罕见”。(记者魏雨整理)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