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年学生成艾滋病感染高发人群 “社会疫苗”如何打?

青年学生成艾滋病感染高发人群 “社会疫苗”如何打?

2021年11月29日 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张尼)2021年是艾滋病病毒流行40周年。目前,在中国,性传播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青年学生则成为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高发人群。如何帮助青少年有效接种“社会疫苗”、遏制艾滋病进校园,不仅是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更关系到国家的未来。

图为大学生们集体宣传防艾。 孟德龙 摄
资料图:大学生们集体宣传防艾。 孟德龙 摄

  27日,第六届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座谈会由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主办,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协办,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承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张庆黎出席座谈会。

  全国政协社法委主任沈德咏作主旨发言。他表示,遏制艾滋病传播并努力终结艾滋病流行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内在要求,加强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和教育是遏制艾滋病传播的基础性工程,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和教育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他还强调,人民政协相关单位应充分发挥职能和优势,积极参与到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和教育工作中去,为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工作更好地沟通协商,更好地建言资政,更好地凝聚共识,为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如期完成在中国终结艾滋病的历史使命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工作面临的挑战成为关注焦点。

  就在近期,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发布了《青爱工程“性教育防艾的社会疫苗”探索与实践》白皮报告。

  报告分析称,中国自1985年首次报告艾滋病病例以来,艾滋病流行呈快速上升趋势。目前,青年学生成为艾滋病病毒感染高发人群。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新报告15-24岁青年学生病例近3000例,占15-24岁青年的22.3%,性传播占98.6%。另外,2020年新报告15-24岁青年学生病例中,男性同性传播占81.7%,异性性传播占16.9%。

  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在会上通过视频发言时强调,近年来,每年都有3000例左右15-24岁的青年学生新报告浸染艾滋病病毒,而且基本都是通过发生无保护性行为而感染,青少年已成为中国艾滋病防控工作中最重要的人群。

  她强调,艾滋病防控策略中,宣传教育是最首要的手段,也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社会疫苗。希望通过宣传教育促进青少年主动学习艾滋病防治知识,树立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从而筑起防治艾滋病的坚固防线。

  青少年的性教育问题也引起了与会专家高度关注。

  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主任张银俊分析称,青少年在十二三岁即进入青春期,性成熟的生理冲动与对性本身的无知等,为艾滋病病毒传播提供了便利。

  “现代家庭基本回避对孩子的性教育,学校对学生开展生理卫生教育,基本也回避性教育,涉及性的问题基本是点到为止,这就导致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存在缺课,即性教育的缺课。”张银俊说。

  在张银俊看来,我国局部地区和高危人群艾滋病疫情仍很严峻,艾滋病进校园、艾滋病感染人群低龄化,成为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巨大威胁。保护青少年免受艾滋病侵害,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权益,在未来不到10年内终结艾滋病流行,这无疑是一场硬仗。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青爱工程领导小组组长顾明远认为,性教育有着丰富的内容,除了生理方面以外,还有心理问题、道德问题、社会问题、法律问题等。

  他强调,性教育是贯穿孩子一生的教育。对青少年进行性教育,可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行为习惯。

  本次会议宣布启动了“终结艾滋病性教育与人文教育普及活动”。中央电视总台主持人、青爱工程形象代言人康辉代表青爱工程宣读了《终结艾滋病性教育与人文教育普及活动宣言》。该活动计划利用五年时间,在全国范围普及宣传性教育与人文教育,让人人知晓艾滋病的危害,让人人远离艾滋病感染源。(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