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外表甜美、手艺硬核 云南90后“重工业版李子柒”走红

外表甜美、手艺硬核 云南90后“重工业版李子柒”走红

2021年11月30日 09:45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南90后“重工业版李子柒”走红

  外表甜美、手艺硬核,网友感叹:原来姑娘修机器的样子可以这么美

  最近,一位会维修各种柴油机的姑娘林果儿闯入大家的视野。90后的她来自云南昭通,自小就爱研究各种机电设备,2017年她从昆明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毕业。2018年,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回到家乡维修各种柴油机并把视频发布在网上,各种废旧机器成了她手艺的“炼金石”。甜美的外表,硬核的手艺,强烈的反差引起很多网友兴趣:“原来姑娘修机器的样子那么美!”还有网友笑称她是“重工业版的李子柒”,三年下来,她收获了两百多万的关注者。

  不过这名阳光乐观的“柴油机女孩”的成长之路并不平坦,近日,林果儿向紫牛新闻记者讲述了她的励志故事。

  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笪越

  从“工科女”到“机电维修博主”

  从小热爱各种机电

  长大后如愿成为一名“工科女”

  林果儿有一张标志性的自拍照,照片里她穿着鹅黄的T恤,侧歪着头,对着镜头笑得很甜。90后的她有着阳光可爱的外表,乍一看以为是活跃在美妆区的网络红人,但其实是一位“硬核”的维修达人。

  今年11月初,林果儿收到了一台四川大凉山粉丝寄来的汽油发电机,粉丝说这是以前供他们几户人家照明的设备,希望她能帮忙修好。于是林果儿把设备零件一一拆卸,清洗、除锈、修理、喷漆、组装,花了两天时间“变”出一台崭新的机器。她乐呵呵地说:“修好后电压峰值居然有300V!但因为没有把油门调低所以直接烧坏了一盏灯泡。”柴油机、发动机、锯铝机、水泵,一件件破旧的机电设备在林果儿手下“变废为宝”。

  林果儿出生在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的一个小山村,6岁时父母离异各自重组家庭,她和弟弟便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从前村子里常常遇到停电,所以很多人家里都备着柴油发电机。“小时候,每次遇到停电,就看到大人们拿出柴油机,把上面那根长绳霸气地一拉,机器就轰轰响起来,再接上电,漆黑的屋子亮了!”林果儿对机电的热爱被点燃了,研究机械如何运作给她带来了极大的快乐,“零件们一点连着一点,彼此是有关系的,我觉得它们好神奇,就好像人身体的五脏六腑一样。”

  因为对机械的长久兴趣,2013年入学昆明学院时,林果儿选择了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17年毕业后,她回到昭通市从事工程类工作。半年后,她在亲戚家人的要求下辞职回乡备考编制。在备考闲暇之余偶然用手机发布了一个家乡春天景色的短视频,意外火爆,一下涨粉几千,于是她开始研究短视频,拍摄分享自己建造竹屋和修理机电的视频。

  曾经辍学打工

  弟弟上班供姐姐读大学

  从一名乡村走出来的大学毕业生,到一位受人喜爱的“机电维修博主”,过去这三年林果儿走得并不顺利。林果儿是离异家庭里长大的孩子,爷爷奶奶供她和弟弟念到初中,中考后,家里实在没有余力让他们再读下去了。“我成绩一直都还不错,初中毕业后,我考上了市里的第一中学,但只能放弃。”那时已经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林果儿无奈跟着同学去县城打工,帮一户人家带孩子、打扫卫生,“幸好遇上了善良的雇主杨二娘,她曾对我说,她那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临近高中开学,林果儿的三姑妈听说了她要辍学打工的事,急忙给她打电话劝她:“你一个女孩子,人又瘦小,不读书能干嘛?绝对不能辍学。”思考许久后,林果儿选择回到学校。她去了县里一所达到分数就可以减免学费的高中,那里也离杨二娘家很近,此后每个寒暑假她都会去杨二娘家里打工,挣点生活费。

  林果儿的弟弟比她小一岁,她读到高三时,弟弟去豆腐厂上班,继续供姐姐读大学。弟弟小林告诉记者,最初他的月收入是2800元,后来慢慢涨到了4000元左右,有时自己吃住都会有些紧张,但一定会定期给姐姐打去生活费,“肯定不能让她在学校里饿肚子。”虽有些辛苦,但他认为支持姐姐是理所应当的事情,“我从小在爷爷奶奶和姐姐的宠爱中长大,所以姐姐有机会能继续读书,我有余力的时候肯定要无条件支持。”

  2017年6月,林果儿即将从昆明学院毕业,但这时她的奶奶因肾衰竭去世,没能看到孙女穿上学士服的样子。“奶奶去世后,爷爷精神状况不好,我就觉得要回去陪陪亲人。”但家人们看到她大学毕业后做短视频,都说不务正业,劝她要找一个稳定点的工作。

  勇敢坚定,女性的美不止一种

  挣脱追逐流量的漩涡重新开始

  希望像李子柒一样做有意义的内容

  除了来自家人的压力,网络世界也不平静。三年前,展现乡村生活的视频博主不算多,林果儿自己动手建造竹屋、修整电器,木工、瓦工、水电工样样能干,很多人因此关注她,但质疑声谩骂声也接踵而来。“当时只会拍视频,不懂变现。随着视频热度越来越高,设备要求越来越大,成本也越耗越多,直至资金耗尽。”于是林果儿开始直播,“那时我急于赚钱,就一天直播两次。”陷入追逐流量的漩涡后,她被自己的焦虑所击溃,于是卖了账号,开始去药店上班。

  “但我还是有点不服输,就想着再试一次。”那时林果儿负债一万八千元,靠着自己高中闺蜜们的支持才挺过去。2019年7月,林果儿开设了新账号,跟之前相比,她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学会了自我调整,也不再那么急于求成,想要好好规划,慢慢整理,做一些经过时间沉淀的内容,把自己喜欢的乡村生活展现给大家。”她曾经也想过加入专业的MCN(网红经济运作)公司,但后来还是拒绝了邀约。“我觉得他们太专业了,加入后我的视频生产的各个环节都由专人来负责,而我自己没有锻炼的机会,无法获得真才实学。”林果儿说,她期望在制作短视频的过程中也能掌握各种知识和技能,不能变成一个空架子。

  虽然起初备受质疑,但随着乡村网络的普及,短视频的渗透,身边的人开始认可她从事的这一份工作,在网上也听到越来越多的鼓励。有人说,她会成为像李子柒那样的人。林果儿听到这样的评价可开心了,“李子柒的确是我的榜样,我也想像她一样做出一些有意义的内容。”

  明年能还完大学助学贷款

  享受修好破旧机器的成就感

  林果儿的博主工作正慢慢走上正轨,有了一些收入,她说,明年应该能还完大学四年的助学贷款了,现在也能给弟弟寄些生活费。“以前弟弟打工供我读书,现在我有赚钱的能力了,肯定也要支持他。十月份弟弟去浙江打工了,我还给他在那报了驾校,等他学了车,明年回来,我这里更稳定了,就让他跟着我一起干。”

  现在林果儿经常收到全国各地粉丝寄来的破旧机器,活太重时她就会找两三位附近的师傅前来帮忙。通常完成一个机器的修理、视频的拍摄剪辑,需要一周时间,这些基本都是林果儿自己独自完成的。“我享受那种一摇发电机,电光发亮的感觉。”林果儿说,每次面对破旧的机器,找出问题,再修整一新,给她带来极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不过我技术还有限,比不上老师傅的手艺,平常我也总跟在他们后面‘偷师’,修理机器时常常遇到问题,也总会向他们请教。”

  有人说,林果儿对机电维修的热爱和坚持展现了女孩多姿多样的美。但林果儿觉得,身边的女孩很多都是全能选手,从小干着各种活长大。回顾过往,她觉得回去读书是她人生的转折。“体验了高中美好且充实的生活,学习了很多的知识,认识现在最好的朋友们,持续的学习也使我更理性更自信,为自己的生活奠定好基础,如果当时没有读下去可能是我一辈子的遗憾。”

  “现在我觉得她的生活有了方向,有了梦想,充满了干劲,但也很辛苦,有的时候我都觉得心疼。”在杨二娘的眼里,林果儿总有股不服输的劲头,遇到困难时总是靠自己挺过去。就像林果儿自己写的那样:人生短暂落魄时不要灰心,咬咬牙,坚持坚持,每一个咬牙坚持的今天,都会成为将来惊艳世界的伏笔。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