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入住小区15年 配套区为何一直“围而不建”?

入住小区15年 配套区为何一直“围而不建”?

2021年12月01日 04:37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入住美洲花园15年 配套区为何一直“围而不建”?

美洲花园打围区域

  买房不仅要看房屋品质,周边配套也直接影响着居民的生活品质。高文华(化名)家住成都美洲花园小区三期,如今74岁的她从15年前买房时就期盼周边配套能及早建成完善,让自己的退休生活能过得更安逸一些。然而等了15年,等到自己都重新买房准备搬走了,配套工程建设仍未动工。现场长期处于“围而不建”的状态,也引发了居民在网络上的投诉。

  据成都市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介绍,由于该开发商报建规划不符合相关要求等原因,造成施工一再拖延,目前新方案已递交相关部门审核,审核通过后,最早12月底即可开工。

  入住15年

  住户都没等来配套

  11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市民所反映的区域看到,位于三环路一侧的空地立有一块石碑,上边写着沃顿公园,但并无道路可进入。顺着美洲北路向南行不远,便到了另一片打围区域。该区域大门紧锁,记者透过门缝并未看到现场有施工迹象,现场也无施工人员。

  据高文华介绍,沃顿公园区域从10多年前就开始打围了,购房之初,开发商将这一个片区形容为未来的配套公园,但交房之后,不知从何时起就已打围,周边居民无法进入,现场也未进行施工。至于另一片“围而不建”的区域,对于三期来说则影响更大。“商业配套、超市、体育活动场所等都被安排在这个区域。”高文华说。

  高文华说,2006年入住时,美洲花园三期旁边就有一片区域打围,根据开发商介绍,这个片区将用来打造超市、小游园等公建配套,但直到今天仍未见到动工。“今年初我重新买了一套房子,住在这里我买菜都要走一公里,太不方便了。”高文华告诉记者,再过几个月她就将搬入新房。

  9月24日,成都美洲地产有限公司贴出告示称,美洲花园最后一期项目经过公司的不懈努力,终于将于近期取得施工许可,预计项目将于今年10月底开工建设。然而让居民没想到的是,一直等了2个多月,至今也未见动工。

  新规划正在审核

  预计最早12月底动工

  据了解,10多年来,美洲花园的居民并非第一次投诉此类问题。一年前,曾有居民在成都12345平台投诉相关问题。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回复称,经成都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调查,美洲花园项目土地使用权人为成都华人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于2002年7月与成都市国土资源局签订《成都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取得了现项目所在地的约486亩土地,该宗地已建成面积约390亩,已超过宗地总面积三分之一,不符合《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国土资源部第53号令)第二条关于闲置土地的相关定义。公园城市局将与企业进一步沟通,督促企业尽快开发建设。

  无法定义为闲置土地就不能管吗?据成都市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土地利用处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相关要求,现在高新区上市交易的土地,都要求开发商公建配套与住宅同步施工同步竣工,如果有小区只建住宅,未建公建配套便无法完成竣工验收。针对类似的特殊情况,建设局也会积极与开发商沟通,要求其尽快建设。

  为何小区已建成15年,配套区域却“围而不建”?记者多方联系美洲花园开发商——成都美洲地产有限公司,均未能联系上。据成都市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促进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李彬介绍,一方面,开发商按照分批开发原则,会按照自身安排,一期一期地安排施工建设工作;另一方面,由于开发商拿地时间早,城市对于规划建设方面的要求有所改变,一些参数、分区等都要调整,所以造成配套建设一拖再拖。“新的规划方案已提交相关部门审核,审核流程如果没有问题的话,最早12月底开发商就可动工了。”李彬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