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吉林“虎娃”中年仍单身 守护者呼吁建“脱单”廊道

吉林“虎娃”中年仍单身 守护者呼吁建“脱单”廊道

2021年12月04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吉林“虎娃”中年仍单身守护者呼吁建“脱单”廊道
    远红外相机拍摄的虎娃。(资料图) 世界自然基金会供图

  中新网长春12月4日电 (记者 郭佳)在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之外,还生活着一只野生东北虎。近日,一向神秘的它被吉林黄泥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巡护员寻到了蛛丝马迹。

  这只雄性东北虎所在的保护区位于吉林省敦化市境内(张广才岭南部),其在当地“占山为王”已近七年,是区域内唯一的野生东北虎。巡护员把它当成宝儿,给它取名“虎娃”。

保护区周边的村落。(资料图) 世界自然基金会供图
保护区周边的村落。(资料图) 世界自然基金会供图

  几天前的一场大雪暴露了虎娃的踪迹。它在这里没有竞争对手,虎生得意。巡护员万忠武说,鹿、狍子、野猪是它的最爱,有时候捕捉到的猎物吃了一半就走了,生活惬意。

  过去几年,巡护员通过红外相机拍摄的影像见证了它的成长。不过,它的足迹越发难寻。有一次,它居然跑到了吉林市城市边缘地带,这一冒险举动令人不解。

铁路是野生东北虎栖息地碎片化割裂的原因之一。(资料图) 世界自然基金会供图
铁路是野生东北虎栖息地碎片化割裂的原因之一。(资料图) 世界自然基金会供图

  后来,巡护员与专家经过多番调查研究后才揭开谜底。当时,虎娃大概有六七岁的样子。他们倾向于认为,虎娃那时很可能处在发情期,看似冒险的行为实际上是它在寻找自己的另一半。

  如今,虎娃已到了虎生中年。富足的生活也掩盖不住孑然一身的凄凉。它常年在森林中不停游走、寻觅,但却总是徒劳无功。

  当年,虎娃的出现被视为野生东北虎出现了向中国内陆扩散的趋势。令人遗憾的是,至今也没有另一只虎进入这片保护区。

远红外相机拍摄的虎娃。(资料图) 世界自然基金会供图
远红外相机拍摄的虎娃。(资料图) 世界自然基金会供图

  其实,打开地图不难发现,保护区周围分布着多条公路、铁路以及众多村落,这客观上造成了野生东北虎栖息地的碎片化割裂,各栖息地之间很难建立联系。多年来,虎娃的守护者们对它的“终身大事”也烦恼不已。

  这些年来,东北虎栖息地的巡护员们足够努力,虽然盗猎威胁仍未完全消除,但通过持续清山清套活动也已为虎娃和其它野生动物构建了相对安全的生存环境。

  近些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东北驻地工作组一直在保护区开展保护项目。该工作组反盗猎与社区项目高级项目官员刘铎受访时介绍,或许为虎娃建设生态廊道是联通栖息地的一个选择。

  随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建立,中国境内的野生东北虎数量得到恢复性增长。最新数据显示,中国野生东北虎数量已经攀升至50只。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已经识别出5处虎豹扩散通道,并编制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宁—珲春公路生态廊道设计方案》。

  而虎娃所在的长白山张广才岭南麓曾是野生东北虎历史分布区的中心地带。专家们认为,这里有潜力成为东北虎向长白山区扩散的廊道。

  刘铎介绍,人为建设生态廊道首先要通过大量科学研究识别出天然的生态廊道,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改善和修复,让老虎及其猎物可以有效地利用。这样复杂的工程不仅使虎娃受益,更将惠及所有野生东北虎。

  “明年就是虎年了,希望虎娃能脱单,这是所有守护者的愿望。”刘铎说。(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