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界土壤日:专家学者南京论道“向盐碱地要粮”

世界土壤日:专家学者南京论道“向盐碱地要粮”

2021年12月05日 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世界土壤日:专家学者南京论道“向盐碱地要粮”
    活动现场。 南京农业大学供图

  中新网南京12月5日电 (聂欣 徐珊珊)12月5日是第8个世界土壤日,今年的主题是“防止土壤盐渍化,提高土壤生产力”。当天,南京农业大学资环学院邀请多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共探如何“治盐改碱”,向盐碱地要粮、向科技要粮。

  中国科学院盐碱地资源高效利用工程实验室刘小京研究员表示,盐碱地资源的农业利用潜力巨大,土壤盐渍化是土壤退化的一种形式,气候干旱或农业上过度施肥都会让盐分累积在土壤表层,导致土壤生态系统失衡。打造盐碱地“适盐用盐”农业发展的新模式,对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现场展示的新品种。 南京农业大学供图
现场展示的新品种。 南京农业大学供图

  “在国家调整实施‘海上苏东’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我们学院逐步形成一支‘专攻’盐土的队伍开发利用滩涂资源,经过30多年的探索,团队创建并实践高效滨海盐土农业模式与技术体系。”南农大资环学院盐碱土改良与利用团队隆小华副教授说,从1996年开始,团队利用已有的研究成果,集成海涂盐土油葵、菊芋等耐盐经济植物轻简化栽培技术体系,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带动上万户农民走上致富路。

  南农大资环学院韦中教授表示,“我们所做的更像是尽一个‘土医生’的职责,土壤健康了,粮食就变得更好吃了,田里的生态也好起来了,才能把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环境日里老师告诉我们要‘藏碳于地’,今天又听到了‘藏粮于地’,土壤真的是很宝藏的资源了,关于土壤保护,未来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要深耕科学研究,学好用好专业知识势在必行。”南农大资环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级学生王梵钰说。(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