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普洱2021戍边故事:感谢信、拥抱、最可爱的人

云南普洱2021戍边故事:感谢信、拥抱、最可爱的人

2022年01月01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南普洱2021戍边故事:感谢信、拥抱、最可爱的人
    图为民警帮助陈先生核实转账信息 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中新网昆明1月1日电 题:云南普洱2021戍边故事:感谢信、拥抱、最可爱的人

  作者 陈静 董国勤

  新年伊始,在云南省普洱市486公里边境线上,边境管理支队的移民管理警察们依旧坚守在边境一线。回顾2021,一封感谢信、一个深深的拥抱、一个温暖的笑容,构成了他们的戍边记忆。

  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你们是最可爱的人!”2021年12月13日晚,普洱市康平边境派出所收到辖区宗先生送来的一封感谢信,感谢民警及时救助其父亲。

  12月13日12时许,该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有位老人躺在路边水沟里,一动不动,快来救人!”该所迅速安排民警前往事发地,并召集周边巡逻警力增援。

  民警赶到事发公路旁小溪边,发现老人已浸泡在小溪中,手脚发白,呼吸微弱。情况紧急,民警们立即跳进冰冷的溪水中,合力将昏迷的老人救起,并将老人送往附近医院。因救助及时,老人当天下午就脱离危险。

图为民警救助落水老人 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图为民警救助落水老人 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老人清醒后,民警为其送去了热饭和热茶,并安排专人看护。在询问中民警发现老人神志不清,通过联系事发地附近村组干部,确认了老人的身份信息,与其子宗先生取得联系。

  经了解,老人患有精神类疾病,经常独自离家。12日下午,老人与家人发生争吵后负气出走,宗先生和妻子寻找了一夜,直到接到民警的电话才松了口气。

  “您跑哪里去了,要不是警察找到你,我们俩要后悔死!”医院里,宗先生和妻子泪流满面,与父亲紧紧相拥。

  一个深深的拥抱

  2021年10月29日上午,在普洱市澜沧县糯福乡糯福村经营一家木材厂的陈先生误将4万余元的货款转给了一名货车司机。陈先生与这名货车司机取得联系后,他竟将陈先生电话拉黑。

  “电话打不通,这要是找不回来,我半年就白干了!”心急如焚的陈先生拨通了糯福边境派出所的报警电话求助。接警后,该所民警一边联系银行和货车司机详细核实情况,一边安抚陈先生的情绪。

  货车司机拒接陈先生电话说明其抱有侥幸心理,民警拨通货车司机的电话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地为其讲明拒不退还误转款项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在民警的劝说下,货车司机当天下午就将陈先生误转的货款原数奉还。

  “下次转账时一定要仔细核对信息,防止转错造成损失。”听到民警的提醒,陈先生激动地给了民警一个深深的拥抱。这一抱,释放了他紧张一天的心情,也温暖了在场所有民辅警的心。

  最美的笑容

  2021年9月21日,普洱市翁嘎科边境派出所民警王彬沿着翁嘎科镇边境村寨小路,逐一敲开辖区困难老人的家门。

图为民警正在救助掉进水沟里的老人 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图为民警正在救助掉进水沟里的老人 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近年来,随着年轻人大量外出务工,村寨中只剩下老人和小孩留守,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的生活存在诸多不便。为此,该所发起了“孝爱”行动,组织民辅警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岩大爷,我们给您买了板蓝根、降压药和胃药,还有一些蛋糕点心。”接过民警送来的“爱心药箱”,英腊村村民岩倒激动地举起颤抖的双手,合掌向民警表示谢意,却哽咽地说不出话来。同村的老人岩嘎穿上民警送来的崭新布鞋,看着民警帮他打扫家中卫生,高兴地合不拢嘴。

  “小王,下次来提前告诉我,一定要尝尝我煮的饭。”临走之际,老人们紧紧拉着王彬说道。看着王彬离去的背影,老人们露出了暖阳般的笑容。(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