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迎战奥密克戎 这一仗中国必然要打

专家:迎战奥密克戎 这一仗中国必然要打

2022年01月11日 09:56 来源:钱江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这种病毒国外已呈排山倒海之势,我们怎么办?

  钱报专访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

  迎战奥密克戎 这一仗中国必然要打

  1月8日,在艾美mRNA新冠疫苗I期临床数据分析报告会上,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采访了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他表示,迎战奥密克戎,这一仗必然要打。

  谈及奥密克戎,曾光教授表示,目前国内传播的新冠病毒株仍然以德尔塔病毒株为主,但国外已经掀起奥密克戎传播的高潮,呈排山倒海之势,在全球一盘棋的情况下,国外“烽火不断”,中国也会受影响。

  “我们之前曾发生过奥密克戎传入香港、广州的零星事件,都被及时控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作战,但要做好大规模作战的心理准备,对其更加密切监测。”

  在应对上,曾光教授认为,我们防控德尔塔的经验对奥密克戎依然有效。

  在与新冠病毒的共存上,曾光教授表示,其实新冠病毒一出现,我们就与它共存了,从某种角度上看,是人类闯进了病毒的世界。“我们现在谈共存,主要是看在什么情况下共存。”曾光教授认为,比较理想的共存是达到两个条件:一是建立了牢固的群体免疫屏障,二是疾病向流感化方向演变。目前都还没有走到这一步。

  因此,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曾教授认为对奥密克戎这一仗是一定要打的。“在这种情况下,不是谈共存,而是怎么控制流行,在控制流行的过程中观察它:传播速度有多快,重症率有多高,住院的有多少等。全面评价它对社会的影响。”

  曾光教授说,一种传染病,即使是流感,大规模上来也是非常了不得的。所以,我们希望它时间拉开,不要出现太高的高峰,让人类可以承受,医院有足够的床位。

  现阶段,国内一些地方出现疫情后,地方政府会根据情况进行封控和管控。对此,曾光教授表示,武汉战疫的时候,因为是突然来袭,所以没有时间做出预案。武汉以后,很多城市,应该有时间做这些预案:封城之后怎么办?和防疫、民生相关的问题,是需要精打细算的。“应该思考:如果我这个地方出现大规模的社区管控或者封控之后该怎么办?”

  他说,人类健康问题面对的绝对不是只有新冠,比如心血管疾病、脑卒中、其他传染病、意外伤害等,在某种程度上,一些疾病比新冠更具有危害性,它发生后影响健康的概率更大。

  马上要春节了,在如今的形势下,对于回家过年,曾光教授也给出了建议:综合防疫需求要和人文关怀相结合,目前没有到全国交通需要中断的程度,如果不是处于中高风险地区,个人在途中注意防控,做好防护是可以回家的,“但是,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要慎重。”

  本报记者 吴朝香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