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讯:内蒙古大兴安岭护林人的幸福“账单”

通讯:内蒙古大兴安岭护林人的幸福“账单”

2022年01月13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内蒙古大兴安岭护林人的幸福“账单”
    图为莫尔道嘎森工公司大学生员工集中吃自助餐。 杜凤明 摄

  中新网内蒙古大兴安岭1月13日电 题:内蒙古大兴安岭护林人的幸福“账单”

  作者 张玮 赵佳佳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生态功能区面积10.67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78.39%,是我国最大的重点国有林区。多年来,道路不通、通讯不畅等问题成为偏远林区护林人的“心头难”。

  2021年,内蒙古森工集团列出民生保障、职工权益、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4类共10项民生项目清单,为大兴安岭护林人的幸福“买单”。

  新年伊始,春节将近,内蒙古森工集团官方表示,10项民生项目清单全部完成,护林人们纷纷晒出自己的幸福“账单”。

图为绰尔森工公司电信普遍服务工程进行时。 何康红 摄
图为绰尔森工公司电信普遍服务工程进行时。 何康红 摄

  信号满格幸福“满格”

  “信号满格,微信、视频啥都不耽误。”马上要过春节,说到“云端”拜年的事儿,内蒙古森工集团绰尔森工公司古营河林场106管护站站长武学义高兴极了。

  106管护站位于古营河林场一岔线内,距离所属乡镇塔尔气镇25公里,管护面积9966公顷。

  武学义告诉记者,以前打电话要骑摩托车到10多公里以外找信号,他的母亲已是耄耋之年,几天没有接到自己的电话很是惦记。

  “有的时候,管护站缺少物资,都是靠这样的方式打电话。”武学义说,而入冬后,积雪路况没办法骑摩托车,打电话就要步行出去找信号。

  2021年第七期电信普遍试点项目将林区纳入实施范围,批复建设4G基站121座。项目建成后,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公网覆盖率将由10%提升到50%,在重点区域达到70%。

  绰尔森工公司此间承担着130千米的铺设任务,并申报建立2处电信基站,其中一个就架设在古营河林场皮革沟瞭望塔,这让武学义所在的管护站信号满格,他也成了第一批该项目的受益职工。

  据统计,2021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配套铺设主干光缆2576.972公里,完成光缆熔接2238公里,完成118个基站点位占用林地审批;开通高山通讯基站8座,圆满完成林区电信普遍试点项目2021年度施工任务。

  网络畅通后,武学义经常在微信朋友圈晒美食、晒美景、晒林区珍稀野生动植物,晒着自己每天的幸福工作和生活。

图为阿里河国家森林公园景区。 栾维敬 摄
图为阿里河国家森林公园景区。 栾维敬 摄

  说走就走的旅行“晒幸福”

  “拿着惠普旅游卡,第一次来到阿里河国家森林公园游玩,乘着观光小火车,品尝着野生蓝莓饮品,参观独具特色的森林木屋、树屋,心情简直不要太好。”2021年夏天,毕拉河林业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徐蕊,第一次作为游客游览自己守护的这片森林,当她在朋友圈晒出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时,获赞无数。

  “林区职工体验生态产业发展成效”是民生项目清单的重要一项,自2021年8月17日起,林区在岗职工可游览毕拉河、阿里河、莫尔道嘎、根河等地的林区自营景区,享受每年免一次门票的政策。

  截至2021年底,林区在岗职工到毕拉河、阿里河林区等异地游览景区240人,在岗职工和民众游览当地林区自营景区近千人。

  徐蕊至今对这场特别的旅行记忆犹新,她说:“对我来说,这不仅是一次旅行,更是一场心灵的洗礼。浩瀚林海中,林业职工以林为家,护林者几十年如一日,守护建设一方绿色,却很少有机会尽览它的全貌。”

  “每年能有这样一次旅行,极大满足了我们对感受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激励着我为追逐梦想不懈努力。”徐蕊如是感慨。

图为阿尔山森工公司职工健身中心。 包琪萨拉桂 摄
图为阿尔山森工公司职工健身中心。 包琪萨拉桂 摄

  护林人的幸福是“唯一标准”

  2021年,内蒙古森工集团分3批招聘各类人才总计578人。新入职大学生中有部分家在外地,吃饭问题怎么解决?住宿问题怎么办?

  森工集团成立职工食堂,出资补贴员工餐费,员工一日三餐仅花费13元;同时装修了25户大学生宿舍,新入职的大学生在大兴安岭寒冷的冬天到来前,搬进了温暖的“新家”。

  各基层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或是以福利价格分楼房、或是把从前的职工宿舍装修一新,让新入职的大学生踏踏实实在林区“安家”。

  “太感谢了,这真是‘及时雨’呀,我正愁资金没着落呢!”

  “合同已经签完了,贷款下个星期就会打到您的工资卡里,希望您好好利用这笔资金,管理你的芍药地,争取取得更好的收益。”

  绰源森工公司育林林场中草药种植户巴根终于拿到这笔贷款,激动坏了。

  为了让职工们更方便、少跑路,绰源森工公司主动联系职工种植户签订借款合同,将扶持职工发展家庭经济小额无息贷款亲自送到正处于生产、防火忙季的一线职工手中,及时解决职工的资金难题。

  2021年,绰源森工公司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特别是向承包退耕还林地块发展倾斜。

  “我不仅学到了栽培技术,还有人帮忙联系销路。家里也看好中药材的种植,我种药材的干劲儿是越来越足了。”王子斌看着自家栽种的发了芽的白芍笑着说道。

  内蒙古森工集团共为林区15个单位审核发放2021年度家庭经济无息贷款511万元,各单位配套资金557万元、工会配套18万元,扶持了678户职工发展家庭经济。

  建设健身运动场馆;确保参互职工医疗互助补助金及时支付;完成“解决林场出行难”项目……

  内蒙古森工集团坚持“民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这“唯一标准”,使内蒙古大兴安岭护林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