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冠闹剧”?中国幼儿园小朋友穿防护服上学?

“新冠闹剧”?中国幼儿园小朋友穿防护服上学?

2022年01月15日 07:26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明查|“新冠闹剧”?中国幼儿园小朋友穿防护服上学?

  速览

  网传 “中国让孩子们穿防护服”上学的消息不实,相关视频来自于抖音用户@如意,据称显示的是幼儿园儿童参与运动会表演的画面。

  孩子们在视频中穿着的白色连体服是一种充气宇航服,在淘宝等购物平台上均可见,并曾多次见诸媒体报道。推特用户称谓的“防护服”,更像是对服饰外形的误解或恶意曲解。

  事件背景

  推特上近日流传一段视频,称中国发生了一场新冠闹剧,以“为你自己的健康”之名,让幼儿园的孩子们穿上了一种形似防护服的外衣。

视频中,一群身着白色连体服的孩子排着队从室外走向室内。

 

  明查

  使用InVid软件对视频的关键帧进行提取并置于谷歌图片中反搜,可以发现一篇发布于“华人街”论坛的帖子。1月4日,编号“6262748”的用户在论坛发布了“[闲谈]中国的太空宝宝”主题帖,并附上了两张图片,其中一张是网传视频的截图,另一张则是淘宝网上贩售的充气宇航服图片。

  比对图片内容可以大致判断,视频中孩子们穿着的服装便是这种充气宇航服。在淘宝平台搜索“幼儿园 充气宇航服”,亦可以检索到大量与视频中的连体服类同的图片。

淘宝搜索页面截图。

 

  围绕 “幼儿园 宇航服 太空服”关键词在中文社交平台进行检索,可以发现抖音用户@一帆风顺在1月10日发布的一段视频,文字内容显示为“看不见!一群幼儿园的孩子们!穿上太空服!运动会表演!太可爱了!祝大家腊八节快乐!”结合视频中建筑背景、服饰、拍摄角度等元素,可以大致判断,该视频和推特中所称的“防疫”视频画面一致。

@一帆风顺在1月10日发布的抖音视频截图。

 

  视频左上方的抖音号水印显示,该视频来自抖音号1164460355,即抖音用户@如意。@如意在2021年12月29日上传了相关视频,并在标题中使用了#运动会表演#太空服小可爱等标签。

@如意抖音号截图,是网传视频的最初来源。

 

  1月10日,@如意又在抖音号发布了一条长达48秒的视频,展示了穿着与去年29日发布视频中相同服饰的孩子们从室内走向室外,到操场上表演节目的画面,并称“这几天收到很多朋友的信息,想多看些宝贝们的表演视频,我收集了些来剪辑”。

  结合上述信息,基本可以确认,孩子们在视频中穿着的白色连体服是一种充气宇航服,被幼儿园用于节目表演。所谓的“防护服”,更像是一种对服饰外形的误解或恶意曲解。

1月10日,@如意再次发布的抖音视频。

 

  其实,仔细观察网传视频,从画面信息中就可以判断出,网传消息声称的“防疫”说法有几处疑点。

  首先,并非视频中出现的所有人都穿着了所谓的“防护服”。视频的1至2秒处,画面最左侧出现了一位身着绿衣黑裤的成人女子,没有佩戴任何“防护装备”。7至9秒处,右上方画面中有一位黑衣女子,身旁还有一群与穿戴连体衣的孩子们身高相仿、但身着便服的孩子,均没有做任何防护。

画面左侧出现绿衣黑裤女子,没有做任何防护。

 

  其次,该视频第7至12秒的画面显示,孩子们身穿的连体衣上均有明显的“臂章”元素。按常理,一件即穿即脱的防护服应当以功能和效率优先,在衣服上缝制臂章似乎违背常人逻辑。

连体服左臂上有明显的“臂章”标志。

 

  而幼儿园儿童穿着充气宇航服进行表演的例子在中国其实并不鲜见。2021年12月10日,@四川观察在微博发布了一段视频,据称是贵州遵义的一家幼儿园在前一日召开运动会,孩子们集体穿太空服入场的画面。

@四川观察微博号截图。

 

  《中国日报》报道,2021年12月27日,福建长乐的一家幼儿园举办航天亲子活动,让小班的孩子们穿上了“航天服”出场。

《中国日报》消息截图。

  这些视频中的孩子们穿着的航天服和推特视频中孩子们穿着的连体服十分相像。

  综上,网传 “中国让孩子们穿防护服”上学的消息不实,相关视频来自于抖音用户@如意,据称显示的是幼儿园儿童参与运动会表演的画面。

  孩子们在视频中穿着的白色连体服是一种充气宇航服,在购物平台上颇为常见,并曾多次见诸媒体报道。推特用户称谓的“防护服”,更像是对服饰外形的误解或恶意曲解。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