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8年前少年rap“吐槽”学校 如今回母校任教

18年前少年rap“吐槽”学校 如今回母校任教

2022年01月17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18年前少年rap吐槽学校 如今回母校任教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呼和浩特1月17日电 (马知远)近期,一段18年前的视频走红网络,在有些晃动和模糊的画面中,一名少年在舞台上以说唱形式吐槽着学校对男生头发长度的规定。谁也不曾想到,如今的他已经站在该校三尺讲台之上,成为一名教师。1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简称呼和浩特市一中)高二年级语文教师牛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牛杰告诉记者,这段视频拍摄于2004年,是呼和浩特市一中建校100周年校庆晚会上的一个节目。那时他是该校高二年级的学生。发出这段视频,起初是想让人们知道,当年的学生们是在这样宽松、自由的环境中成长、生活。而这也是牛杰的青春记忆。

图为18年前,时为高二学生的牛杰在呼和浩特市一中100年校庆晚会上表演。 视频截图 摄
图为18年前,时为高二学生的牛杰在呼和浩特市一中100年校庆晚会上表演。 视频截图

  这段视频一经发出就走红网络,牛杰在社交平台也收获了50多万粉丝。有网友调侃说,这是现实版的“屠龙少年终成恶龙”。对此牛杰有不同的看法。

  牛杰说:“如果是‘屠龙少年’与‘龙’的关系,学校不可能让我在100年校庆的场合去吐槽。当年的学校以一种开放包容的姿态,让每一个学生去多元地表达和发展。我更愿意用‘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来理解这个视频。”

图为大学时期的牛杰,他创立了华中师范大学首个相声社团。 受访者供图
图为大学时期的牛杰,他创立了华中师范大学首个相声社团。 受访者供图

  视频走红后,牛杰也用自己独特而又不失幽默的说唱方式进行了回应,在一段视频中他唱道:“都说屠龙少年回来成了老师,其实出走半生回来分享我的所知。我就想告诉学生,你就像当年的老师,有点叛逆有点迷茫有点一无所知。其实只要专注,每人都是大师。别计较头发长短,哪家餐馆好吃,努力拼搏顽强奋斗不把梦想透支,有本事18年后你也回来当老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牛杰从小就兴趣广泛,喜欢摇滚乐和相声表演。如今走红网路的这段说唱,是他与同学自编的群口相声中的一部分。在那之后,牛杰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华中师范大学,并在大学期间创办了该校首个相声社团,毕业时还以毕业生代表身份进行发言。

图为2021年时的牛杰,此时的他已是呼和浩特市一中高二年级语文教师,但仍未丢掉自己的兴趣爱好。 受访者供图
图为2021年时的牛杰,此时的他已是呼和浩特市一中高二年级语文教师,但仍未丢掉自己的兴趣爱好。 受访者供图

  如今牛杰回到母校任教,不仅是出于对母校的感情,也希望更多学生在包容的环境中顺利成长。意外“走红”后,牛杰也希望大家的关注点能够更多落在教师群体和教育本身。

  “我希望把我当年在一中走过的这一段经历,这一段青春的路径,让学生能够了解,从而知道自己在青春的这个年纪,该做什么、该付出什么样的努力。大家如果能从我这个事件上面,能学到这一点,就已经很棒了。”牛杰说。(完)

【编辑:杨彦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