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聋哑夫妻背50万余元现金银行转账 民警手写12页纸劝阻

聋哑夫妻背50万余元现金银行转账 民警手写12页纸劝阻

2022年01月18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聋哑夫妻背50万余元现金银行转账民警手写12页纸劝阻
    民警手写“劝阻”。 冯罗鑫供图

  中新网宁波1月18日电(林波 冯罗鑫 杨昀)一对聋哑夫妻背着50万余元现金去银行转账,民警手写12页纸无声劝阻了这场电信诈骗。1月18日,据浙江省慈溪市公安局介绍,这一幕就发生在慈溪市。

  近日,慈溪市公安局白沙路派出所接到辖区一银行来电,称一对聋哑夫妻背着50万余元的现金,要汇款给一陌生人,疑似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劝阻无效,请求民警帮助。

民警沟通现场。 冯罗鑫供图
民警沟通现场。 冯罗鑫供图

  接到这一警情的是慈溪民警严建华,曾是一名消防兵,有着“黑猫警长”的称号。

  严建华赶到现场时,这对聋哑夫妻还在通过手语跟“收款方”视频通话。此刻,50万余元的现金被银行工作人员暂时“扣”住,放在柜台上。

  民警的到来,打破了这一“僵局”。银行工作人员舒了口气,而这对夫妻也挂了视频通话,用肢体语言找民警帮忙评理。

民警沟通现场。 冯罗鑫供图
民警沟通现场。 冯罗鑫供图

  “因为无法用语言进行正常沟通和交流,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用文字,之前我们就有过这样的案例。”严建华立即要来纸与笔,与女子的丈夫赵某开始“笔谈”。

  与此同时,严建华等人还联系了特教学校的专业手语老师,请求协助。

  “正规的投资都是通过对公账户,不会进行个人转账。”

  “先汇款后签协议,这样的投资安全根本无法保障!”

  “你要汇款的账户是一个新成立的账户,且半年来有多笔资金汇入,但是没有转到公司账户。”

  洋洋洒洒地写了12页纸,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进行“笔谈”。尽管字迹并不工整,字数也不算多,但最终,在民警、银行工作人员、手语老师近1个小时的耐心劝说下,这对夫妻终于打消了汇款念头。

50余万元现金。 冯罗鑫供图
50余万元现金。 冯罗鑫供图

  而此刻,事情的来龙去脉也清楚了。原来,这对夫妻在网上认识了一名会手语的“朋友”,对方称有高额收益的投资理财项目在手。夫妻俩非常心动,在“朋友”指导下,拿着50万余元现金来银行汇款,由他代为投资。

  “这种摆明了就是投资理财诈骗,骗子欺负他们无法‘发声’,无法及时与外界沟通。”为了以防万一,严建华还加了他们的微信,当晚又进行了二次劝阻。

  交流很久后,严建华又邀请对方有空来派出所坐坐、聊聊,更深入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总算彻底说服了对方。(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