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杭州武侠伉俪自创“抗疫拳法” 楼下、宅家……哪儿都能练

杭州武侠伉俪自创“抗疫拳法” 楼下、宅家……哪儿都能练

2022年01月19日 11:04 来源:钱江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杭州武侠伉俪

  自创“抗疫拳法”

  楼下、宅家……哪儿都能练

  蜜桃臀A4腰天鹅颈统统实现

  这几天,因疫情封闭的余杭西溪雅苑小区业主有个烦恼:不能下楼溜达,家里空间小,健美操太激烈老年人跟不上,吃喝躺平实在不利于健康。业主群里,有人问:“什么运动做起来不占地方又强身健体?”

  听到这个,新余杭人崔文娟坐不住了。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女子太极拳冠军,又家住在余杭五常——这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八般武艺之乡,去年疫情期间,她就以“五常尚武”为灵感,给孩子们自创了一套2分钟的五尚拳,五个动作,简单易学。没想到今年又遭遇疫情反复,她马上想到了八段锦。

  八段锦版本众多,崔文娟考虑到疫情期间,大家场地有限、老少皆宜的学习难度等,自己对动作进行编排、改造,让拳法更适合新手学习,也更适合全民健身需要。

  昨天中午,钱报·小时记者邀请崔文娟和世界武术冠军俞特这对武侠伉俪,在余杭闲林埠打拳、舞剑、做直播,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围观。

  崔文娟和俞特都是国家队退役运动员,两人现在在杭州高校任教体育老师。崔文娟说,改编后的八段锦,不受场地局限,简单易学,能让人在提高免疫力的同时,缓解心理压力,作用极其显著。据说经常练习它能使瘦者健壮,肥者减肥,什么A4腰、蜜桃臀、天鹅颈……统统可以通过经常练习来实现。

  “每次运动最好30分钟以上。”崔文娟说,“6分钟版本,一套做下来,活动到了头、肩、背、腰、四肢,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大家一天练习四五遍就能起到一定效果。”

  直播现场,俞特还展示了一段精湛剑术,瞬间武力值爆棚,赢得满堂彩。“俞特是土生土长杭州人,我原本也练剑,因为受伤改练太极拳,还‘因祸得福’拿了奥运会冠军。”崔文娟是河北人,9岁进体校练习武术。两人在国家队相识,现在儿子读小学二年级了。

  说起自创五尚拳,崔文娟说,“去年疫情期间,我和身边的妈妈们就发现,孩子们在家经常看电子产品,缺乏运动会影响生长发育。我就在想,能不能创作一套拳法,简单易学,强身健体。”今年改编八段锦,是想把武术这种健身方式,做更大范围的推广。

  崔文娟表示,如有需要,她将为大家继续开设直播授课,“大家运动前要做好热身,运动后要做些拉伸动作,最后再洗个热水澡,可以缓解肌肉酸痛的情况。刚开始运动的人,可能酸痛的情况会持续3-5天。”崔文娟和俞特建议:“肌肉酸痛情况下,运动不要停,大家要坚持做拉伸、慢跑、快走等舒缓运动,酸痛消失后再恢复到之前的锻炼强度。”

  疫情影响下,或许我们都有“宅家抗疫”的经历。你有没有什么“抗疫”高招?快来小时新闻,和我们分享一下吧!

  本报记者 施雯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