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黑龙江今春东部和北部局地或有内涝

黑龙江今春东部和北部局地或有内涝

2022年01月19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黑龙江今春东部和北部局地或有内涝
    黑龙江省2022年春播期土壤旱涝趋势预估示意图。 黑龙江省气象局供图

  中新网哈尔滨1月19日电(矫玲玲 记者姜辉)19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发布“2022年黑龙江省农业气象年景预测分析”。根据前期农业气象条件、封冻前土壤墒情及2022年度气候趋势预测,预计2022年年景较好。影响农业生产的主要灾害为春季东部和北部局地内涝、春播期西南部阶段性干旱、夏季东南部局部阶段性干旱、夏季阶段性低温、夏季局地暴雨和内涝、秋季北部早霜冻等灾害。

  据黑龙江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封冻前最后一次测墒结果显示黑龙江省西北局部、东部局部等地土壤偏涝,封冻后土壤墒情比较稳定,目前黑龙江省中北部大部地区积雪深度在10厘米以上,春季积雪融化后存在土壤湿度增大的可能性。根据前期农业气象条件及气候趋势预测,结合土壤旱涝预测模型,预计2022年春季播种期及出苗期黑龙江省三江平原大部、黑河大部、绥化局部及呼玛、克东、嘉荫等地农田发生局地内涝的风险在80%以上。

  春播期、夏季有阶段性干旱。黑龙江省西南部地区封冻前土壤墒情较好且后期降雪量及积雪深度均略好于常年,上述条件虽利于冬季保墒,但预测春季温度略高,将加快土壤失墒,因此春播期龙江、甘南、富裕、泰来、齐齐哈尔市、杜尔伯特、安达、肇州、肇源、肇东、呼兰、哈尔滨市、阿城等地农田发生阶段性干旱的风险在80%以上。夏季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预计牡丹江以及周边地区出现阶段性干旱的风险较大。

  该负责人建议,黑龙江农业生产谨慎选种,避免越区种植。尽管预计2022年热量与历年相比基本正常,初霜冻总体正常,但热量少于近两年,初霜冻也早于近几年,这对贪青晚熟作物籽粒正常成熟存在威胁。建议利用终霜略早的优势,适当早播抢积温,但必须密切关注临近天气气候预测,避免气温波动导致种子遭受低温影响,尤其是北部地区,可能初霜冻偏早,禁止越区种植。(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