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省GDP首次突破5万亿大关

四川省GDP首次突破5万亿大关

2022年01月20日 05:49 来源:华西都市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省GDP首次突破5万亿大关

  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53850.79亿元,比上年增长8.2%。
  1月19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四川经济运行“成绩单”。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经济持续平稳恢复,稳中加固、稳中提质,主要经济指标较好完成年初预期目标。

“5万亿”意味着什么?

  2021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3850.79亿元,这也是四川GDP首次突破5万亿元大关。这个数字背后反映出这一年四川经济发展哪些特点?
  “5万亿意味着四川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曾俊林介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114万亿元,四川GDP占全国比重达到4.7%,成为全国第六个、西部首个GDP超过5万亿的省份。四川作为全国经济大省、西部龙头地位更加突出。
  53850.79亿元是什么概念?曾俊林介绍说,对比2020年的四川GDP,一年增量超过5000亿元。2001年,四川GDP还不到4300亿元,如今一年的增量相当于20年前四川全年GDP总和。如果按天计算,四川2021年平均每天创造GDP148亿元,相当于改革开放初期一年的经济总量。数据显示,1978年四川全年GDP不到185亿元。
  “5万亿意味着四川经济发展的稳健性有新突破。”回顾四川经济总量跨台阶历史,从2007年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到2011年突破2万亿元,2015年突破3万亿,平均每四年上一个台阶。之后,四川经济总量跨台阶的步伐更快,2018年全省GDP突破4万亿元,2020年在经历疫情等多种复杂困难局面之后,2021年全省经济总量迈上5万亿台阶,这充分体现了四川经济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更加从容稳健。

主要指标增速实现逆袭

  回顾2021年四川经济运行表现,曾俊林给出了“追赶”和“突破”两个关键词。
  这一年,四川经济发展增速追赶呈现加速度,从2021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比全国低2.5个百分点,到上半年只比全国低0.6个百分点,三季度将差距进一步缩小至0.5个百分点,全年最终实现经济增速8.2%,反超全国0.1个百分点。
  “除了GDP增速体现了四川顽强追赶态势以外,其他主要经济指标也实现了逆袭。”曾俊林说,年初四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全国低18.7个百分点,差距较大,经过一路追赶,最终实现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8%,增速比全国高0.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从年初比全国低6.1个百分点,到全年增速达到21.3%,反超全国0.6个百分点。
  此外,固定资产投资连续5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7个月高于全国。2021年,四川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0.1%,两年平均增长10.0%;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133.2亿元,比上年增长15.9%,两年平均增长6.4%。
  “从四川GDP两年平均增速来看,经济恢复的态势没改变,强大的韧性也没有改变。”曾俊林说。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