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之下今年春节在哪里过?异地打工者这么说

疫情之下今年春节在哪里过?异地打工者这么说

2022年01月21日 07:4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虽然挺想家但在公司也能安心过年;特想回去又怕年后回不来;手里的活干不完,工钱结不了……

  疫情之下今年春节在哪里过?异地打工者这么说

  近期,国内局部地区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不少异地打工者滞留;与此同时,一些低风险地区倡议“就地过年”,发放留岗红包、补贴等“过年大礼包”。疫情之下的第三个春节,异地打工者就地过年能否安心、舒心?

  部分打工者“能回尽量回”:年底活儿不多、一两年没回家过年了

  2022年春节是疫情之下的第三个春节,不少异乡打工者回家过年的心情更加迫切。

  在新浪微博上发起的一项春节流动意向调查显示,2022年超过72%的人选择“如果条件允许,打算回家过年”。2021年的同期调查中,50%的人选择了“会,回家的票已经买好了”。

  在北京工作的哈尔滨人小刘,早早就买好了回家的机票。她表示,去年春节,因为哈尔滨有疫情没能回去,今年一定要回家过年。“回家过年才热闹、有意思。”

  小刘所在的部门,有一半人家在外地,大家普遍表示“让回、能买到票的话,还是要回家过年”。由于担心火车票抢不上,小刘和部分同事选择了价格更贵的机票。

  北京一家家政公司的经理介绍,一些在京的外来务工人员,为了能回家过年,从元旦开始陆续返乡。现在留下来的只剩四分之一,“好多顾客想约保洁都约不上,特别缺人”。

  记者采访了解到,受订单、疫情等因素影响,东部地区的一些纺织、制造业企业1月中旬开始放假,外省工人陆续返乡过年。

  江苏一家纺织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放假时间还算正常,但要比订单多的时候略微提前。在苏州一家小纺织厂打工的贵州人丹丹说,因为没有订单,厂里去年12月中旬就通知放假。

  在青岛一家轨道车辆公司打工的小李告诉记者,往年活多的时候,大家会留到年二十九甚至年三十,“今年活不多,外地人大多20日左右走”。

  在东莞一家电子厂工作的何勇,去年春节加了4天班,加上补贴多挣了三千块钱,但还是感觉少了一份回家过年的快乐。何勇说,前一阵儿东莞出现疫情时天天祈祷疫情快点结束,不要影响回家过年的计划。

  东莞几家企业负责人表示,已经做好了春节员工流动意向登记,会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如果有新的防疫要求,企业会做出安排。

  由于疫情的不确定性,还有一些人犹豫走还是留。在北京一家餐厅打工的山西人小宁,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今年特别想回去,但就怕有疫情到时候回不来。”她说。

  多地倡导“就地过年”,补贴、消费券等红包留人

  从去年12月开始,北京、辽宁、内蒙古、南京等多地陆续发布公告,倡导“就地过年”。

  在提倡“非必要不离开”的同时,多地为春节留守的外地员工发放现金补贴、消费券。浙江绍兴上虞区对符合条件的留虞外地员工每人补贴1000元;满足申领条件的非浙江籍务工人员,留在杭州既可以申领每人500元、一次性发放的抵扣券,也能在春节期间连续领到面额不等的红包现金券;安徽合肥为符合条件的非安徽籍员工发放1000元“留肥红包”……

  记者注意到,除了现金红包,为了留住外地员工,多地还提供其他奖励。广东佛山为留下过年的异地务工人员派发10万张热门景点门票,发放超1万张电影套票。浙江温州给予留温过年且符合相关要求的外地员工5分新居民积分奖励。

  丰富多样的红包补贴,让不少外地员工为之心动,选择留下。

  在瑞浦能源有限公司担任生产经理的邓舒来自江西,他表示,留在温州过年,正常假期3倍工资加上额外留岗补贴、出勤补贴、过年红包等,保守估计能多得1万元。

  据了解,瑞浦能源有限公司共有3200余名员工,外地员工占比近93%,今年留下来的超过2000人,留守的达71.23%。

  乐清市五星混凝土有限公司的铲车工侯红灵今年打算继续留守。“虽然回不了家挺想念的,但在公司也能安心过年。”她告诉记者,公司前不久刚刚装修了员工宿舍,今年的补贴是2000元,大家一起吃年夜饭,还有各种集体活动。据初步统计,该公司有七成外地员工打算留企过年。

  还有些人,留下的原因是担心疫情风险以及工作需要。

  浙江上虞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受之前的疫情影响,积压了一批订单,正满负荷生产,打算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据了解,公司3591名员工中,有2500余人打算留下。

  四川南充的务工人员范孟就是其中一员。32岁的他,本打算今年回家。“现在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来回跑有风险,企业生产又需要我,还有补贴拿,不回去是更好的选择。”有相同想法的还有公司电气操作工宋雪燕夫妇。因为老家在甘肃,回去要经过某疫情发生地,存在风险隐患,宋雪燕打算先开工,等疫情稳定后,夫妻俩再请假回老家。

  京东快递上海九亭营业部的快递员韩茂华,今年主动申请春节值守,不回老家四川绵阳。“春节值班的人少、订单多,能多挣几千块钱,另外大家也确实需要我们。”他说。

  科大讯飞驻北京冬奥村新业务工程师刘彦汝1月18日开始为冬奥提供保障服务工作。“今年将是我第一次独自在外地过年。父母挺支持的,鼓励我年轻人多历练。”她说。

  中高风险地区滞留人员:精准防控,平安过年

  按照《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对于大量留在当地过年的外地人员,如何做到在精准防控的同时,确保健康平安过年,是个不小的挑战。

  记者采访中发现,有一些外地人员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了个措手不及,暂时滞留,过年无法返乡。

  西安部分中风险地区目前仍处于封闭管理。60岁的四川人秦发仁和另外几个工友常年在工地打工,以往过年都会提前回家。今年,他们滞留在西安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项目工地附近的城中村。“现在我们这个地方还处于中风险地区,我们也已经做好就地过年的心理准备,每人一间房,各自做饭吃,米面油、菜和肉都很充足。”秦发仁说。

  在中铁一局西安市中医医院南院区建设工程现场,记者看到,安装工杨俊杰和工友紧张地工作着。44岁的杨俊杰老家在河南,尽管思念亲人,但因为工期紧张加上两地都有疫情,他和很多河南籍工友今年无法回家。项目负责人别红亮介绍,现有留守农民工576人。为了让大家在工地安心过年,企业已详细了解工人具体需求,并根据不同口味筹备年夜饭。

  天津市津南区部分小区被划入管控范围,这打乱了美团外卖骑手王野回东北老家过年的计划。这几天,他主动申请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每天跑楼提醒居民做核酸。

  来自湖北黄冈的装修工人余小兵和爱人在天津市津南区的红磡领世郡进行室内装修时被“封”在了小区里。余小兵说,近期小区内还有不少业主家在装修,像他们夫妻一样被“封”的装修工人还有一些。业主专门腾出了间屋子让他们夫妻俩临时居住,由于小区处于封闭状态,装修的材料也无法运进。“手里的活干不完,工钱也结不了。”余小兵很无奈。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指出,要用心用情做好封控小区群众的生活物资保障,确保群众诉求能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

  疫情发生后,西安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专门成立了民生救助工作专班,重点关注了辖区内滞留的上万名工人,及时调配多家商超进行物资保障供应,并通过定期检查、慰问等方式全方位保障滞留人员的生活问题。

  陕西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赵斐表示,临近春节,可预测仍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无法返乡。为保证滞留西安外来务工人员春节期间基本生活保障,将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合力抗疫”联合行动信息对接平台作用,持续为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进行援助。   (本报记者宋佳、李平、张斌、王晖、黄浩苑、孙清清)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