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卫健委:春节临近各地返乡政策要防止一刀切

国家卫健委:春节临近各地返乡政策要防止一刀切

2022年01月22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22日电(张依琳)春节将至,疫情防控即将面临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压力。目前我国疫情形势如何?节假日期间如何防控疫情?

1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张依琳 摄
1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张依琳 摄

  22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介绍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

  春节临近政策执行防止层层加码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当前,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明显下降。但近期部分地区接连有本土聚集性疫情报告,疫情扩散和外溢风险仍然存在。

  春节临近人员开始返乡,对于来自不同风险区域的返乡群众,各地要分类分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要加强应急值守、高效运转,一旦发现疫情快速反应、果断处置。要坚持预防为主,人、物、环境同防,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做好重点行业风险人群排查,及时发现排除风险隐患。

  我国疫情形势总体依然平稳

  多起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向好的态势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目前,我国疫情形势总体依然平稳。此前,国内发生的多起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向好的态势。

  天津奥密克戎疫情报告病例数已经持续下降,1月21日首次出现了社会面的病例清零,社区传播风险基本控制。

  河南安阳新增病例数呈下降态势,但仍需警惕社区特别是农村地区存在的隐匿传播导致的潜在扩散风险。

  河南郑州和许昌1月20日首次出现零新增病例,陕西西安1月18日首次出现零新增病例,疫情进入了收尾阶段。

  广东珠海、中山疫情新增加病例均来自集中隔离筛查,社区传播风险逐步降低。

  北京海淀近日新增加的病例来自集中隔离筛查发现,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北京朝阳、房山、丰台、大兴近日报告的本土病例疫情处于发现早期,疫情源头还在排查过程中,多名感染者活动轨迹比较复杂,涉及的场所人群密集,社区传播和外溢的风险较高,需要加快风险人群排查和管控。

资料图:封闭中的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博雅西园小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资料图:封闭中的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博雅西园小区。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奥密克戎可能不是最后一个变异株

  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介绍,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在大流行的急性期,未来疫情的发展方向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世卫组织在上周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奥密克戎可能不是最后一个变异株,未来朝什么方向变异,仍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

  常用消毒剂可快速灭活新冠病毒

  不排除新冠病毒物传人可能

  贺青华指出,现有研究表明,新冠病毒感染者排出的病毒可以污染物品表面,病毒在物品表面不会增殖,低温、潮湿、密闭和病毒浓度高的条件可能会延长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的时间。新冠病毒对消毒剂敏感,常用的消毒剂可以快速灭活新冠病毒。同时他强调,由污染物品导致人感染不是新冠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但也不排除这种可能。

  全程接种人数比例高就不用严格防控?

  过早解封易导致疫情反弹

  梁万年在会上介绍,目前人群新冠疫苗接种也还没有达到足以建立坚固的免疫屏障的程度,过早仓促放松防控,将极易丧失我国前期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现在多国防控实践也证明,过早解封容易导致疫情反弹、重症和死亡增加。

  坚持现在防控策略的意义主要在于以下几点:一是可以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就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人群的感染,减少重症和减少死亡,维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可以避免因发病导致的医疗资源的挤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常就医需求。三是可以最大限度缩小疫情的影响区域,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