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不能水洗不能干洗那怎么洗?这位国家一级洗衣师能洗

不能水洗不能干洗那怎么洗?这位国家一级洗衣师能洗

2022年01月28日 08:30 来源:钱江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不能水洗不能干洗,那怎么洗?

  这位杭州国家一级洗衣师能洗

  不能水洗不能干洗的衣服怎么洗?交给郑国红来洗。这是一位洗衣技能等级满级的“大师”。

  上午10点半,走进洗衣车间时,小时记者不禁为眼前景象所震撼——

  一排排超长衣架上晾满了洗好的衣服,少说也有千把件,按照颜色,分门别类。穿过衣服的“丛林”,一个正在去渍台工作的忙碌背影,映入眼帘,没错,这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角郑国红。

  郑国红,38岁,衢州人,19岁入行洗衣,至今已近20个年头。别看他年纪不大,身边的人都叫他郑师傅,称呼“师傅”是有原因的,因为郑国红是国家一级洗衣师。

  洗衣服这一项几乎人人都会的技能,竟然也有国家认证的等级考试!意不意外?那就一起来看看这位洗衣技能“满级”的师傅,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吧!

  衣服洗得好,全靠老婆“挑刺”

  因为马上就要过年了,这几天,郑师傅和妻子雪英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12点,就为了把客人送洗的衣服早早洗完。

  “过年嘛,大家肯定都要穿得漂漂亮亮干干净净的!”郑师傅说,“我们的大部分客人都是通过银泰百货365会员洗衣服务中心送洗的,因为马上过年了,中心已经停止接单,我们只要把手头这些洗完就行了。喏,就是这些,算很少了,也就一百多件吧!”

  郑师傅一边和钱报记者聊,一边给眼前这一大筐未洗衣物分类。

  “这件GUCCI的衬衫是真丝的,和这件DIOR的羊毛衫一样,要用弱酸性的洗涤剂。这件LV的夹克,五金件都要用锡纸一个个包好,否则洗的时候可能会蹭掉涂层。这件MONCLER的羽绒服,纯白的,这种衣服洗的时候最怕的就是串色……”郑师傅不带停顿的一番解说,确实让人大开眼界。

  原来,洗衣服之前的分类往往比洗衣服还要重要。不同的衣服,要用不同的洗涤剂、不同的洗涤方法。如果分类没做好,很可能毁了衣服。

  过去一年,郑师傅洗的衣服,零赔付。也就是说,一点差错都没有。

  郑师傅负责洗衣,妻子雪英负责“质检”。用郑师傅的话说,雪英太能挑刺,检查得太仔细了。

  但雪英总是笑笑说:“这不是要对客人负责嘛!我们都希望一件衣服洗完之后就跟新的一样。”看来,郑师傅的这个“零赔付”,雪英也有一半的功劳。

  不能水洗也不能干洗的衣服怎么洗?

  小时记者注意到,面前这筐未洗衣物大部分都是奢侈品大牌,价格都很贵。郑师傅笑说,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精贵的衣物也多,所以要求“精洗”的顾客就越来越多了,“要是在5年前,基本没人选择精洗的。”

  精贵衣物多了,精洗需求大了,对洗衣师傅的挑战也就大了。

  比如有些衣服上有好几种材质拼接,这种材质不能水洗,那种材质不能干洗,于是衣服的标签上就标注“不可水洗、不可干洗”。

  “那你说这叫我们洗衣师傅怎么洗?”郑师傅是个较真的人,他还专门打电话去专柜问,“专柜说,这类衣服他们不建议清洗。可是客人要求洗,我还是得洗。”最终,这一件衣服反复使用了好几种洗涤方法、洗涤剂,好在最终效果客人表示很满意。

  来跟国家一级洗衣大师学几招

  郑师傅从抽屉里找出了两本证书,分别是国家一级、二级洗衣师资格证书。

  “我从五级开始考的,一级级考上来。”郑师傅说,“考试有理论考,也有实操考。实操考试的时候,考官会给你很多带有不同污渍的衣物,比如红酒渍、咖啡渍、油渍等,再给你很多不同的洗涤剂,必须自己调配好,达到最佳洗涤效果才行。”

  洗衣师很专业,但是洗衣服却是每个人日常都会碰到的家务事,不妨向专业的师傅学点洗衣小技巧。

  “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及时清洗。任何污渍,一旦变成陈年老渍,都很难彻底洗净。不少客人有这样的习惯,穿了一个冬天的羽绒服不洗,等到下一年冬天想穿之前再洗,这下好了,洗不干净了。”

  “第二点,在你不清楚衣物的材质到底适用什么洗涤剂的时候,选择洗洁精。因为洗洁精一般都是中性的,比较温和。衣物干的时候,将洗洁精点涂在污渍上,静置20~30分钟,再用温水打湿毛巾一遍遍擦拭,基本可以搞定。”

  “第三点,衣物分类很重要,不同衣服不同洗涤剂。然后深色和浅色衣物一定要分开洗。”

  郑师傅告诉钱报记者,别小看这些日常洗衣小技巧,用好了省不少事。“每年夏天淡季的时候,我都会收到不少被客人自己洗坏的衣服,都是送到我这里来‘急救’的。”

  郑师傅还专门做了一本奢侈品洗护指南,27个奢侈品大牌的品牌、常见衣物类型、特点、常见问题,他都一一标注清楚,以免踩雷。

  洗完这“库存”的百来件衣服,郑师傅和妻子就可以回家过年了。

  年后什么时候开工?“初八吧,不能休息太久,客人都等着我呢!”看得出来,郑师傅忙碌并开心着。能把自己喜欢的技能练到满级,谁不乐呢?

  记者 马焱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