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针一线缝制爱意期望 浙江长兴民间艺人妙手生“虎”

一针一线缝制爱意期望 浙江长兴民间艺人妙手生“虎”

2022年02月03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针一线缝制爱意期望浙江长兴民间艺人妙手生“虎”
    王翠萍在工作室里制作布老虎与虎头帽 王洁涵 摄

  (新春走基层)一针一线缝制爱意期望 浙江长兴民间艺人妙手生“虎”

  中新网湖州2月3日电(施紫楠 王洁涵)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雉城街道一间“寻缘坊”工作室里,年过半百的王翠萍正趴在铺着青花布的桌前专注地缝制布老虎。

  在她的身边,放了许多布老虎饰品,有虎头帽、虎头鞋、虎形枕,还有形态各异的摆件和香包香囊,她说,“今年是虎年,制作布老虎寓意讨个好彩头。”

  布老虎是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传统工艺品,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往逢年过节,老一辈们都会缝制各式各样的布老虎,表达驱邪避灾、祛病和祈福的愿望。

王翠萍在制作布老虎 王洁涵 摄
王翠萍在制作布老虎 王洁涵 摄

  王翠萍是湖州市级非遗文化传承人、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成员,有着“百艺人家”的美称。心灵手巧的她,5岁起就跟着外婆学习穿针引线,缝制各种布老虎,传习至今已有50余年。

  “布老虎的形式多种多样,有单头虎、双头虎、四头虎、布老虎枕头……”说起布老虎,王翠萍滔滔不绝。她表示,做一只中号布老虎,从裁剪到完工通常要耗时1天。

  “首先在纸上画草图,用剪刀把棉布、丝绸等布料按照图样剪出图形,再用针线缝制,用蓬松棉或艾草等进行填充。缝口后,还要给布老虎装饰‘脸面’,用毛线做胡须,缝上眼睛、鼻子,也可以用彩绘、刺绣、剪贴等手法绘制五官和花纹。”王翠萍说。

  前不久,王翠萍右手骨折,现在还缠着绷带,动起来有些吃力。在制作时,丈夫徐坤年便在一旁协助她。徐坤年是长兴县级糖画非遗传承人,夫妻俩一直是“黄金搭档”。

王翠萍与丈夫徐坤年一起构思描画草图 王洁涵 摄
王翠萍与丈夫徐坤年一起构思描画草图 王洁涵 摄

  多年来,王翠萍夫妻俩一直以文化传承为己任,热心公益授课。除了布老虎,他们还将擅长的剪纸、手工编织、棕榈编织这些民间技艺传承下去,同时发起“无声有爱”微公益项目,向20余名听障人士传授手工技艺,带领其创业致富。

  “这段时间来找我制作和上课的人也很多,日程表上排得满满当当。”王翠萍说,虽然是春节期间,但有些活动是跟人家提前约好的,要信守承诺。

  今年,王翠萍设计了一些福虎形象迎接虎年。她说,虽然现在市面上机器生产的饰品很多,但人们依旧偏爱传统手工作品,“这些布老虎里蕴含了不一样的情感,一针一线中,都融入着对下一代的爱意和期望。”(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