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小伙八年公益拍摄全家福 记录乡村巨变

云南小伙八年公益拍摄全家福 记录乡村巨变

2022年02月04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云南小伙坚持公益拍摄全家福 八年间记录乡村巨变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云南小伙八年公益拍摄全家福 记录乡村巨变

  中新社保山2月4日电 题:云南小伙八年公益拍摄全家福 记录乡村巨变

  作者 陈静

  “段叔!你还记得我吗?七年前我给你拍过全家福!”云南小伙杨董清在保山市施甸县摆榔乡大中村一碗水村民小组的段继杰家激动地问道。春节期间,杨董清带着“全家福公益摄”拍摄小组第八年走进大山。

  看到杨董清,52岁的段继杰笑逐颜开,从客厅柜子里拿出一张装框的全家福说,“我记得,你拍的照片我还留着。”照片里的段继杰还没有白发,和妻子、两个女儿一家四口站在老木房前,拍了第一张全家福。

  今年29岁的杨董清老家在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太平镇地理脉村沙子坡组,是名副其实的山区,大学毕业后他选择返乡创业,成了一名自媒体人。2015年,还在上大四的杨董清受邀到村子里帮朋友拍全家福,这次偶然事件让他意识到,在许多偏远山区,别说全家福,有些老人一辈子连张正式的照片也没拍过。

  “就拿我家来说,五代同堂六十多口人生活在一起,以前爷爷一直想整整齐齐拍个全家福,但当时条件不允许。等我有了照相机,爷爷已经不在了。”一张全家福,成了杨董清和家人的遗憾。于是,在父亲的鼓励下,杨董清决定免费给老乡拍全家福,以十年为目标,看看自己能不能坚持下来。

  从2015年到2022年,“全家福公益摄”从未间断,已经走到第8个年头,杨董清带领的小团队累计为2000多户人家拍摄了1万多张照片。去年,拍摄小组首次走出保山,走进大理、丽江、迪庆、怒江等州市,为云岭大地的更多家庭、更多人定格美好瞬间。

  “我们曾遇到过由傣族、傈僳族、白族、彝族、汉族5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拍下了70多人的全家福。也在苍山下洱海边,为精心装扮、热情淳朴的纳西族老奶奶留下美丽的笑脸。还有热情好客的藏族同胞、搬进新居的怒江群众。现在的乡村,和过去已经大不一样了。”杨董清说。

  位于西南边陲的云南,曾是中国脱贫攻坚的“硬骨头”。随着全国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云南93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50万人实现了“挪穷窝”“斩穷根”,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云南千百年的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问题。2021年,云南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精准帮扶51.2万人消除返贫致贫风险,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322.18万人。

  杨董清感慨地说,过去拍全家福要坐拖拉机进村,再换摩托车到村民家。拍好的照片带回城里冲洗,装框后再拜托村干部带回去。而现在,再险峻的地势都通了路,村民家家通水通电通网络,电视机、电冰箱、电热水器一应俱全,有的还住进了小别墅。带上便携打印机和相框,现场就能把照片给村民,拍摄的小视频也立刻就能传到网上。更难得的是,许多年轻人重新回到乡村,他们回乡养猪、养牛、种茶,给乡村发展带去更多可能。

  再次来到一碗水村民小组,段继杰一家已经搬进了地势平稳、交通方便的大中村安置点,住进了两层水泥民房。这里半小时就能到乡镇,赶街、看病、上学都十分方便。段继杰和妻子在自家院子里种了很多蔬菜,平时就近务工,空闲时上山挖些蘑菇、野菜,生活平静简单。

  新的一年,杨董清想给段继杰家再拍一张全家福。得知这个消息,段继杰的妻子穿上布朗族节日盛装,七年前还是小姑娘的大女儿如今已为人妻,一家三口站在自家堂屋前,留下了第二张全家福。

  “虽然工作在城市,但我很喜欢乡村。这里有清新的风、壮阔的山,和热情的老乡晒着太阳聊着家常,时间都慢下来了。”杨董清说,看着老乡们的生活一天天变好,心里说不出的高兴,要继续公益拍摄活动,用影像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