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守护中国唯一国境“骑马线”的“护路人”:保证中欧班列冬季运输安全

守护中国唯一国境“骑马线”的“护路人”:保证中欧班列冬季运输安全

2022年02月06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守护中国唯一国境“骑马线”的“护路人”:保证中欧班列冬季运输安全
    工长孙伟东对线路进行检查。 宋启明 摄

  (新春走基层)守护中国唯一国境“骑马线”的“护路人”:保证中欧班列冬季运输安全

  中新网绥芬河2月6日电 题:守护中国唯一国境“骑马线”的“护路人”:保证中欧班列冬季运输安全

  作者 宋启明 席凯

  “国境线上无小事,如果铁路安全出现事故,不仅会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还可能会造成国际影响,能为中俄贸易通道和‘一带一路’建设做贡献,责任重大、使命光荣。”6日一早,孙东伟一边巡查一边和工友们交流着。

  黑龙江省东部的绥芬河口岸是中国对俄贸易的重要陆路口岸,也是中欧班列重要的进出境口岸之一,在这里有一条连接绥芬河站至俄罗斯格罗迭科沃站的铁路国境线。

孙东伟使用内燃螺栓扳手松懈钢轨零配件。 宋启明 摄
孙东伟使用内燃螺栓扳手松卸钢轨零配件。 宋启明 摄

  “我们这有全国唯一一条套轨铁路。”牡丹江工务段绥芬河线路车间主任李学成告诉中新网记者,孙东伟的工作就是维修这4.9公里的“骑马线”。

  48岁的孙东伟,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牡丹江工务段绥芬河线路车间维修二工队工长,从事线路维修工作30年。

  国境线的铁路线是由一条俄罗斯适用的宽轨,套着一条适用中国的标准轨组成,4条铁轨同时铺在一条单线路基上,俄铁宽轨车走行时,要“骑”着一根标准轨,中方列车走行时,要“骑”着一根宽轨,因此也被形象地称为“骑马线”。

孙东伟带领职工在清除线路上的冰雪。 宋启明 摄
孙东伟带领职工在清除线路上的冰雪。 宋启明 摄

  孙东伟在国境线上工作也已经18个年头,这4.9公里线路上的所有设备他都了如指掌,几乎每一根钢轨、每一根螺丝他都亲手维修过。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木材、煤炭、铁精矿等能源物资和科技、生活物资通过这条“骑马线”进口至中国国内和出口走向亚欧国际物流大通道。孙东伟和工友们的责任越来越重大。

  “春防春融、夏防胀轨、秋防洪汛、冬防‘三折’,一年四季没有闲暇时间。”孙东伟对这条线路哪是检查重点,哪的设备易发生变化,哪的钢轨容易产生伤损……这些工作早已熟记于心。

孙东伟带领护路人在风雪中保证绥芬河铁路口岸国境线运输安全畅通。 宋启明 摄
孙东伟带领护路人在风雪中保证绥芬河铁路口岸国境线运输安全畅通。 宋启明 摄

  进入冬季,随着气温不断下降,线路冻害进入高发期。孙东伟和工友们利用维修“天窗”时间,通过调整轨距、垫板等作业,对国境线的冻害地段做到随变随修,把维修标准控制在5毫米以内,保证冬季的运输安全稳定。

  春运到来,绥芬河铁路口岸日均进口煤炭超5000吨,俄方重载列车加量运行,维修养护工作量也随之增大。

  “严寒中在室外工作7、8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儿。”孙东伟和工友们用精准的检查数据、合理的整修计划呵护着“骑马线”上的每一根钢轨、每一个道钉和螺丝,守护着国境线的安全。他们就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心维护着四条钢轨,对畅通国际联运大通道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