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对话“防疫礼包”背后的青年保供员:愿家家户户过好年

对话“防疫礼包”背后的青年保供员:愿家家户户过好年

2022年02月06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对话“防疫礼包”背后的青年保供员:愿家家户户过好年
    曹莉莉(右)与同事一起采购卸货。 曹莉莉供图

  (新春走基层)对话“防疫礼包”背后的青年保供员:愿家家户户过好年

  中新网杭州2月6日电(张煜欢 魏嫣然 张雨滴)“带你们看看杭州隔离区的‘春节大餐’,冬笋肉片、红烧五花肉、现切牛肉……”在社交平台的一则短视频中,杭州市民冯海玲正对着镜头“报菜名”,桌上是营养搭配均衡的道道美食。

  这顿“大餐”的原材料正是政府送到冯海玲家中的“防疫礼包”。春节期间,杭州疫情再起,身在隔离区的民众如何顺利过节?中新网记者对话两位“95后”青年保供员,了解春节期间的防疫保供工作,及这群“平凡人”的战疫故事。

图为生鲜物流基地打包物资现场。 吴小芳供图
图为生鲜物流基地打包物资现场。 吴小芳供图

  “尽绵薄之力让大家过好年”

  走进杭州联华华商集团位于杭州勾庄的生鲜物流基地,以“吨”为计量单位的砂糖橘、大蒜、土豆等物资占满了停车区域。深夜的帐篷下灯火通明,忙碌的保供员正在连夜赶工“防疫礼包”。

  据了解,杭州联华华商集团作为浙江省应急物资响应保障单位,每日平均需打包上万份物资、10000份早餐。

  杭州联华华商集团物流基地收货组副主管吴小芳告诉记者,他们分为12到15人为一组,并按照“两日一配、三日一配、一日一配”的需求,对物资进行打包和配送。

  眼前这位24岁的年轻女孩,已是一名经验丰富的保供员。

  “第一次支援绍兴上虞疫情时,我面临着人手不足和场地不够的两大难题。”

  吴小芳说,后来团队尝试将仓库中央广场、停车区域“借用”,用于存放保供物资,大大增加了场地。紧接着公司也给吴小芳加派了人手,保供工作渐入正轨。

  除夕夜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保供员们却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两点。

  “除夕是春节备货的最后一天,也是量最大的一天,这一次又增加了许多临时性的订单,工作量已经超负荷,所以我们的晚饭就随便扒拉两口。”吴小芳说。

  在打包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吴小芳会将带泥土的土豆放在礼包最下层,等装完酱鸭、牛排、海鲜等物品外,再将易碎的物资放入最上层。“这样既保证其他物资的干净,也能保证其他菜品不会轻易的压坏。”吴小芳说。

  “这个礼拜,我们几乎每天都是从早上工作到凌晨三点才下班。”吴小芳说,能够尽一份绵薄之力,给身在疫区的人带去一丝温暖,也让原本显得有些机械化的工作更有意义。

图为生鲜物流基地打包物资现场。 曹莉莉供图
图为生鲜物流基地打包物资现场。 曹莉莉供图

  “保证装满百姓的‘菜篮子’”

  “一斤猪肉、一斤牛肉、一斤蔬菜、一斤馒头……装好了,下一袋。”虎年伊始,在万家团聚时,杭州联华华商集团生鲜商品采购中心的“95后”采购主任曹莉莉也投身在抗疫保供的工作中。

  当时,正值春运返乡高峰,本已购买回家车票的曹莉莉毅然退票。“这轮疫情刚好赶上春节,保供工作十分关键,我们要保证百姓的‘菜篮子’是满的,让他们可以安心过年。”她说。

  “按时”“足量”“丰富”是他们的采购原则,物资一旦到位,这群人便立刻投入到物资分拣打包的工作中去。每份物资中都有15种单品,包括肉类、禽蛋、蔬菜、水果、主食等,能够满足一家人三天的伙食。

  据曹莉莉介绍,每日分拣打包的时间几乎都超过16个小时,最长的一晚连着做了20多小时。“过年期间人手确实不够,我们多做一小时,就能多让几户人家早一日拿到物资。”

  在通宵达旦工作的同时,他们也收获了惊喜与感动。

  “有一天凌晨,我们还在忙着打包,大家都有点筋疲力尽。这时候天上突然飘起雪,我们都开始唱,‘2022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来的更有意义一点’……”回忆起那天晚上的场景,曹莉莉的语气十分轻快。“流水线”上的机械式工作氛围被欢声笑语打破,热火朝天的工作热情温暖了寒冷冬夜。

  这边,曹莉莉与同事们牵挂着焦急等待物资的百姓,另一边,家人也在牵挂着她。

  “我家里人经常给我发消息让我注意休息,还从老家邮寄了土鸭过来,让我熬汤补一下。他们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曹莉莉说,除夕当晚,她用家里人寄来的食材为自己做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

  采访完两位青年保供员后,记者还联系上在社交平台晒出“新年大餐”的杭州市民冯海玲。

  “第一天隔离时,家里什么物资都没有了,‘防疫礼包’就像是雪中送炭,里面还有红围巾、‘福’字、春联等,让人感觉到浓厚的过年氛围。”冯海玲说。

  此处心安是吾乡。年夜饭承载了中国人对过年的最大愿望——团圆。对于他们来说,虽此刻不在家人身边,但“家家户户过好年”是共同的心愿——为别人实现这一心愿,同样令人满足。(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