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HPV疫苗免费接种再添一地:海南将为全省适龄女生接种

HPV疫苗免费接种再添一地:海南将为全省适龄女生接种

2022年02月10日 08:14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HPV疫苗免费接种再添一地:海南将为全省适龄女生接种

  澎湃新闻记者 王俊

  HPV疫苗免费接种再添一地。

  2月7日,海南省政府网站发布的“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委、省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的通知”,公布了《省委、省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其中包括免费为适龄女生提供国产2价HPV疫苗等为民办实事事项。

  在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方面,《省委、省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明确,为全省适龄女生(13周岁至14周岁半且无HPV疫苗接种史)提供国产2价HPV疫苗,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实施接种。2022年需省级财政资金4984.2万元。

  该事项牵头责任部门为海南省卫生健康委。此前,海南省卫健委主任周长强曾表示,免费接种HPV疫苗工作将从春季开学开始,在全省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

  另据《海南日报》1月28日报道,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将为7.1万名在校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这标志着我省将成为全国第一个在全省范围内推行适龄女生免费HPV疫苗接种的省份。”

  报道称,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妇女保健科主任赵晓红介绍,“据了解,海南省委省政府把接种HPV疫苗工作列入了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其中,接种对象主要是13岁至14岁半的适龄女孩。按照海南每年出生人数测算,按照一定的比例(13岁至14岁半)进行接种的话,今年预计有7.1万名女孩能接种HPV疫苗;以后每年都要对适龄女孩进行接种,预计每年有3万多至4万名适龄女孩可以接种。”

  宫颈癌是女性高发恶性肿瘤,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威胁女性健康的主要“杀手”,位居全球女性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第4位,在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渐升高和年轻化趋势。宫颈癌源于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是唯一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

  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措施之一。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关于宫颈癌的立场文件中,提出接种疫苗对预防疾病的重要性;在《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亦指出,消除宫颈癌主要有三个关键措施:疫苗接种、筛查和治疗,提出到2030年实现90%的女孩在15岁前接种HPV疫苗的目标。

  在我国,自2020年以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福建省厦门市、山东省济南市、广东省、四川省成都市、江苏省无锡市和连云港市连云区、河南省郑州市、河北省石家庄市等地已陆续开展或宣布即将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