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铁路设备“医生”的最后一个春运:“守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

铁路设备“医生”的最后一个春运:“守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

2022年02月12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铁路设备“医生”的最后一个春运:“守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
    张燕对电台后端设备进行调试。 窦凯 摄

  (新春走基层)铁路设备“医生”的最后一个春运:“守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

  中新网成都2月12日电 题:铁路设备“医生”的最后一个春运:“守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

  作者 薛莉 窦凯

  2月12日,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电务段“张燕创效工作室”内,无线列调控制盒发出“嘟嘟嘟”的回铃声。一名身穿深蓝色工作服的男子,正仔细维修测试电子板件。每测试一次,他便拿起身边的通讯电台进行对讲试验。听到接收器顺利传回铃声的那一刻,他的脸上露出笑容——这代表着一个铁路通讯电台维修成功。

  他叫张燕,是成都电务段的一名通信工,主要工作是负责为火车站、车站调度等修理通讯电台。入路几十年间,不论通讯电台出现多复杂的板件故障,张燕都能利用专业工具精准定位故障区域,及时对板件进行维修。

  今年,张燕面临退休,2022年春运也是他职业生涯最后一个春运。春节期间,为了确保各类铁路通信电台能够及时得到维修,他一直坚守岗位。

张燕正在测试维修好的电话机。 窦凯 摄
张燕正在测试维修好的电话机。 窦凯 摄

  工作室现场,张燕俯下身子,拿起桌子上预热好的电烙铁,利用放大镜对设备板件上的微小器件进行焊接。“最初,电台出故障后,我们是没有技术靠自己来修的,而是寄回生产厂家去维修,途中耗时久、维修费用也高。早年间到了春运,车站通信设备需求量骤增,但维修进度又跟不上,只能干着急。”

  张燕说,因为自己以前在部队是电影放映员,有一定的电子设备维修基础,就把这项工作干了起来。从此他终日与万用表、电烙铁、热风台、示波器、频率计、高频信号发生器、无线电综合测试仪等仪器相伴。

  “只有守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才能胜任这个岗位。”谈及工作的“枯燥”,他淡然地说,早已习惯。

张燕利用放大镜对设备板件上的微小器件进行焊接。 窦凯 摄
张燕利用放大镜对设备板件上的微小器件进行焊接。 窦凯 摄

  多年来,他针对铁路通讯电台设计和实际应用环境不匹配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技术革新,总结出一套维修秘诀。入路35年间,张燕累计维修各种通讯电台板件6000余件,为单位节约维修成本500万余元。

  专注铁路通讯电台的维修,专攻列车无线调度电话维修,成为张燕工作以来的最大成就。

  为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他牵头成立了“张燕创效工作室”,集结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立志将无线通信设备维修技术发展和运用得更好,为铁路通信的保障做出更大贡献。

  谈及退休前还有什么心愿,张燕说:“修理好更多通讯电台,守护好车站在春运期间的正常运转,就是最大的心愿。”(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