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金华侨领张磊:拳拳赤子心 浓浓家乡情

浙江金华侨领张磊:拳拳赤子心 浓浓家乡情

2022年02月14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金华侨领张磊:拳拳赤子心浓浓家乡情
    张磊在法国。 受访者本人供图

  (新春走基层)浙江金华侨领张磊:拳拳赤子心 浓浓家乡情

  中新网金华2月14日电 (记者 张斌)新春之际,返乡的浙江金华旅法侨领张磊并不清闲。除了和家人度过团聚时光,张磊还和其他回乡侨胞组织了聚会,商量如何进一步为家乡发展鼓与呼、更好融入住在国。

  “到我们这个年龄,就想真心真意为家乡服务、为侨胞服务。”今年57岁的欧洲金华联合总会首任会长、法国金华商会会长张磊对中新网记者说。

  二十年前,张磊就离开家乡金华浦江,到法国从事外贸生意,如今已有所成就。随着事业稳定,带着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家乡发展的期待,张磊开始将更多精力放在“架桥铺路”上。

  2015年,在金华市有关部门支持下,他创建法国金华商会。这是欧洲首个主要以海外金华籍人士组成的侨团,如今已有100多位会员。

疫情发生后,张磊带领会员在法国采购防疫物资寄回国。 受访者本人供图
疫情发生后,张磊带领会员在法国采购防疫物资寄回国。 受访者本人供图

  张磊告诉记者,目前,有近3000名金华人旅居法国,主要从事贸易、餐饮、旅游、建筑、电商、设计、保健等行业。侨团的成立,更好帮助了大家集合力量和资源,融入当地、回馈家乡。

  以他自身为例,2015年10月,张磊就促成以水晶产业闻名的法国巴卡拉市和金华市浦江县签订友好城市协议,为中法两大水晶业城市的合作、为中国水晶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商机;2018年9月,张磊促成金华市与法国夏斗湖市签约友好城市宪章……

  2021年8月16日,经意大利、西班牙、瑞士和捷克等国家的金华商会(筹委会)联名推荐,张磊当选为欧洲金华联合总会首届会长,更好地服务旅法乃至旅欧的金华籍侨胞。

  张磊告诉记者,这些年,自己基本每年回国七、八次。即使近两年受到疫情影响,自己也坚持回家乡,原因无他——要亲身参与家乡建设和发展。

法国金华商会部分会员。 受访者本人供图
法国金华商会部分会员。 受访者本人供图

  “这些年家乡变化很大,特别是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环境越来越好。”张磊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点火仪式的精彩呈现,也折射中国人对绿色低碳的重视,这都体现出中国的发展模式变得更高质量、更注重生态环保。

  作为金华市政协委员,张磊称,近年来,华侨华人在海外发展更有信心和底气,感受到更多家乡的关心。

  2021年,金华市首批海外领事保护联络站成立,旨在更好服务金华籍华侨。彼时,张磊就作为代表之一,被授予金华市海外领事保护联络站工作站牌和站长聘书。

  “我很期待,在数字化改革背景下,家乡为侨服务能够更加智能、便捷,让海外华侨华人投入更多精力在自身发展和为家乡服务上。”张磊说。

  金华位于浙江中部,从当地走出的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5大洲131个国家和地区。(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