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徽帮扶企业成干群共识 尊重企业成风气

安徽帮扶企业成干群共识 尊重企业成风气

2022年02月15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安徽帮扶企业成干群共识尊重企业成风气
    纵梅的纺织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碌赶订单 刘浩 摄

  (新春走基层)安徽帮扶企业成干群共识 尊重企业成风气

  中新网安徽萧县2月15日电(成展鹏 刘浩)良禽择木而栖。企业家在哪里能“安心”,企业才会在哪里“安家”。良好的营商环境、优质的服务效能,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的潜能。

  14日,安徽省萧县王寨镇纵梅的斯利浦家纺有限公司一车间内,百十名工人,一人一台电动缝纫机,正在忙碌地赶欧洲的床罩订单。

  纵梅27岁时和丈夫到江苏一家服装厂务工,从普通女工做起,凭借着勤奋能吃苦的精神,经过10余年的拼搏奋斗,在江苏创办了两家家纺企业,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2011年冬天,纵梅回家探亲,看到家乡良好的营商环境,面对村民的致富渴望,她决定把工厂开到家门口。

  “以前咱有一碗水,只能自己喝。后来有了一桶水,也只能一家人喝。现在我想回家开掘一条河,让更多的人能长久地有水喝。”纵梅说,返乡创业,带农发展,要有责有情有为。

  纵梅的纺织企业有工人1200名,其中以女工为主。纵梅介绍,主要是农村留守妇女,她们家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没法长期出远门。

  借助萧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淮海都市圈发展的契机,目前,纵梅在全县乡村振兴产业基地里正式投产运营了第三个就业帮扶基地。新工厂面积达到16000㎡,预计年产值1.5亿元,每年为周边镇村带来近180万元的集体收入。

  这也代表了纵梅正式踏上了接续乡村振兴的新征程。谈到未来的规划,纵梅想法很多。她打算推进公司现代化建设:一方面加强现代化管理,细化公司部门布局和分工,提高家纺产品品味和附加值,加大职业技能帮扶力度,提升村民务工质量,实现收入翻倍;另一方面推进公司销售现代化,帮助脱贫村庄引入网络销售模式,开展电商培训,为村集体发展开辟一条新路子。

  如果说,纵梅是带着乡亲们在轻工业上探索致富之路,那么萧县马井镇人孙肖蒙则是带着乡亲们在现代农业上开辟乡村振兴新渠。

  今年41岁的孙肖蒙,以前在上海从事计算机行业,2017年返乡创建萧县天河家庭农场,现承包土地2000多亩,主要种植小甜瓜、车厘子等经济作物,并制造水溶式有机肥向全镇推广。

  走进孙肖蒙的羊角蜜大棚,一株株秧苗葱绿旺盛,每株根部都有个小夹子,引起探访人员的注意。“这是嫁接技术,根部是南瓜根,上面是羊角蜜嫩芽。”说起现代农业技术,孙肖蒙侃侃而谈。从原来的“农业小白”到如今的小有收获的“农技专家”,这期间他摸爬滚打多年。

孙肖蒙检查羊角蜜秧苗 刘浩 摄
孙肖蒙检查羊角蜜秧苗 刘浩 摄

  能让孙肖蒙继续坚持在家乡土地上“深耕细作”,除了热爱家乡的情怀,重要的是当地政府营造配套的基础设施。

  近年来,萧县马井镇重视设施农业的发展,3年间共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建成的反季节农业大棚基地占地约500亩,以芦笋、小甜瓜、车厘子、羊肚菌、芙蓉梨、时蔬为主的产业发展。

  孙肖蒙说,他通过承租政府的农业大棚,可以减少投资成本和规避部分风险,让他更有底气在现代化农业方面钻研技术。

  萧县地处安徽省北大门、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位于淮海经济区、徐州都市圈的中心部位和华北平原的东南边缘,素有四省通衢之称。该县连续四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营商环境样本百强县第82位、安徽县域产业竞争力十强第5位……相继斩获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等的“国字号”荣誉。

  为全面落实安徽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和安徽省委、省政府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部署,2月13日,萧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新华带头深入萧县各家企业,听取意见、了解诉求。他表示,要真正把企业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把企业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服务企业的工作做在企业最关键、最紧迫、最要紧的地方和时候,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这是萧县服务企业的态度,也是整个安徽省2022年新年后发出的第一声。以真抓实干作风办好民生实事,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让尊重、帮扶企业家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