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春节文化“圈粉”外籍友人“老外”爱上“中国年”

春节文化“圈粉”外籍友人“老外”爱上“中国年”

2022年02月15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春节文化“圈粉”外籍友人“老外”爱上“中国年”
    巴合用俄文书写新年快乐。 于晶 摄

  (新春走基层)春节文化“圈粉”外籍友人“老外”爱上“中国年”

  中新网银川2月15日电 题:春节文化“圈粉”外籍友人“老外”爱上“中国年”

  中新网记者 于晶

  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元宵节悄然来临,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氛围。正月初一迎新春,正月十五闹元宵。十五一过,“年”也到了尾声。2月15日,元宵节当天,记者走访在宁夏的外籍友人,看看“老外”的“中国年”。

  和面、调馅、包元宵……吉尔吉斯斯坦媳妇巴合的第12个元宵节就这样来了。自2010年嫁入中国以来,巴合已度过12个春节。在巴合的家里,随处可见的虎年吉祥物、充满节日气息的彩灯、茶几上的瓜果皮核、水果篮里滴水的草莓,俨然一副中国家庭过年的样子,这都是巴合的“杰作”。

  聊起中国年,巴合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来到中国以后,慢慢地就被这里的文化所感染。我觉得中国人更看重的是春节与家人的团聚,这不仅仅是一个节日,更像是整个家庭的大聚会,每年除夕我们也会邀请其他国家的外国朋友来家里做客。”

  来银川12年,巴合也爱上了这片土地,“我去过许多国家的许多城市,感觉银川是最适宜生活和居住的。这里既有大都市的繁华和现代化,又有小城市的便利和温情,风景优美,生活压力也不大,生活得很舒服。”

  对于新年的愿望和计划,巴合说:“如果全球疫情有所好转,我想带我的爱人和女儿回到吉尔吉斯斯坦,看望我的家人,并把父母也接到中国来,一起过下一个春节。”

  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来中国工作生活的外国人越来越多,被中国传统文化“圈粉”的外籍人士也越来越多。

  “我在中国的第一个春节是在石嘴山度过的。从除夕放鞭炮,到元宵节放烟花,原来过年这么热闹啊。”提到春节,来自伊拉克的王立轩反复提及“热闹”这个词,这是他对过年最深刻的印象。

  当日,记者见到王立轩的时候,他正和未婚妻一起看春晚的重播。对于王立轩来说,春晚的很多内容未必看得懂,但就是喜欢看。王立轩说:“我非常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这也是我选择在中国生活的主要原因。我觉得中国年的‘谐音梗’是最有趣的,比如果福字要倒着贴,意思是‘福到了’;年夜饭要吃鱼,才能‘年年有余’,这些春节符号都充满了吉祥的寓意。”

  王立轩来中国7年,目前生活在石嘴山。“农历新年最让我享受的,是人们专门为此准备的美味佳肴。”王立轩毫不掩饰自己的“吃货”本性。王立轩说,他对饺子情有独钟。中国北方年夜饭有吃饺子的传统,吃饺子是人们在辞旧迎新之际特有的祈福方式。

  同样感受到了中国新年带来的浓浓暖意,王立轩觉得和过去相比,自己变得更加热情好客了,“现在如果有朋友去伊拉克,我也会跟他们说,到我家里住吧!”这是中国文化同他的原生文化最大区别之一。王立轩说,是这种富有“人情味”的温暖文化将他留在了中国。

  在阖家团圆的节日里,王立轩完全没有身在异乡的感觉。“春节最有趣的环节就是抢红包了!元宵节我也会给家人发红包,希望我们一家能团团圆圆,幸福快乐。”(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